历史上著名的“酒肉太子”是谁?是晋朝司马遹吗
2016-08-08 15:15:12

  话说晋武帝司马炎有个傻瓜儿子司马衷。当初司马炎把自己的才人谢玫赐予司马衷,这傻瓜还算争气,不久谢玫便生下司马遹。

  这司马遹天资聪颖。有一天夜里,皇宫中失火,司马炎登楼观望,时年五岁的司马遹扯住司马炎的衣襟至暗处说:“夜里突然出事,应当防备可能的变故,不可以站在亮处,让别人看到君面。”

  司马炎听后惊喜:这孙子太有才了!于是便在很大程度上看在司马遹的份上,让司马衷做了继任人。

  可惜的是,这司马遹成年后却并不好学上进,整天介与左右随从变着花样玩耍,加之那皇后贾南凤指使宦官引诱,使司马遹变得奢侈挥霍又骄横暴虐。

  身为皇太子,他月俸禄五十万钱,但经常预支两个月还不够花销。无奈之中,便在他的东宫开起酒肉店,做起酒肉等一干买卖捞点“外快”。

  皇太子开的店,大概不敢有人收税赋,也用不着缴纳市场管理费、卫生检疫费、牲畜屠宰费和保护费之类的,所以买卖兴隆。

  《资治通鉴》第八十三卷上说司马遹“于宫中为市,使人屠酤(“酤”是古代的一种清酒),手揣斤两,轻重不差。”

1.jpg

  司马遹的生母原是屠夫家的女儿,也许是受外公的影响,司马遹对屠宰与卖酒肉尤其感兴趣,不仅自任酒肉铺子的大掌柜,还不时在柜台前做伙计。他能凭手感掂量出酒肉的分量,试称后斤两竟分毫不差,让顾客觉得难以置信。

  如此“绝活”,要是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司马遹完全可能被树为商业战线“一抓准”标兵之类的先进典型。

  若从现代“品牌效应”的角度看,这“皇太子”无疑是一大品牌,那“一抓准”又是一大品牌。有此“两大品牌”,酒肉铺子的生意便可想而知。

  司马遹开酒肉铺子,既为赚钱,也作为一种自得其乐的玩耍,而且玩耍的兴趣越来越广。

  据时任太子洗马江统给司马遹的上书可知,司马遹还爱好阴阳家的小把戏,按风水对东宫大加修缮,各类陈设都拘泥于风水上的禁戒忌讳。他亲自在后园从事雕梁画栋的劳作,确实是天赋一双巧手,若不是生在帝王之家,本应该是一个难得的能工巧匠。

  如此大兴土木,开销实在太大,酒肉铺子生意最好也难以为继。司马遹又让西园出售蔬菜、蓝草子、鸡、面粉等,开起了杂货“超市”。

  所谓玩物丧志,沉溺于玩乐之中的司马遹,已顾不上每日清晨问候侍奉皇帝的规矩,对太子洗马、中舍人的规劝是不听反怨。

  他还搞恶作剧,把针插在中舍人杜锡常坐的毡子中,杜锡被针扎得鲜血直流。

2.jpg

  之后,又中了贾南凤所设圈套,一气喝下三升矫诏所赐之酒,在醉得不省人事时抄写一封给傻瓜皇帝的大逆不道之信。从而先丢太子位,后被贾南凤使人根除。

  热衷酒肉买卖,又被废黜于三升酒。“酒肉”太子司马遹死的那年夏季,出现日食。之后便是“废后不废帝”的宫廷政变与“八王之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