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改革对齐国带来了什么影响?有何深远意义
2016-08-09 14:09:09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管仲改革涉及的方面很广泛。首先在政治上提出“尊王攘夷”的口号,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联合北方各诸侯国共同对抗北方的少数民族犬戎,这样就得到了周天子的信任,从而占据道义的制高点,也得到其他诸侯国的拥戴,让齐国的对外战争有了借口。其次在经济方面,废除井田制,不再把土地围起来,而是按照土地的肥沃程度分为不同等级,分别纳税,这样不仅打破原先土地之间隔离,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粮食的产量,使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再有就是把臣民按照户籍统计,便于统计人口,让人民按照士农工商的等级分类,并且世世代代沿袭,这样不仅让人民有了为生的技艺,维护了社会的安定,而且巩固了统治集团内部的权力。管仲创造性的把盐业和铸币权收归国有,使得国家可以调节物价,这一举措对后代影响深远,至业的今仍是国家税收方面所使用。管仲最为后代所争议的是他是中国娼妓的祖师爷,他在齐国宫殿外设立官方妓院,并且向妓院征收重税,齐国都成临淄一时莺歌燕语不断。

  管仲的改革使齐国国力大增,也促进了中国社会由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这次改革也开拓了春秋战国改革的先河。管仲改革的作用和目的就是增强齐国国力,帮助齐桓公登上春秋霸主的宝座,这是客观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不过管仲改革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他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

  管仲首次改革的用人制度,就是通过民间推荐加政府考核来选用人才,这是后代察举制科举制的雏形,齐国因此选用了一大批治国人才,朝廷上下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局面。他把全国的人口按士农工商划分职业,避免了人民为生计奔波,也维护了社会的安定。管仲将制盐业和铸钱业收归国有,运用这两大杠杆工具,首次运用政府的力量来调节财政和税收政策,开创了政府干预经济的新模式,这是史无前例的创举,至今仍然沿用。管仲提出“尊王攘夷”的口号,联合北方各诸侯国抵抗少数民族犬戎的侵扰,保全了中华民族的根基,使得华夏文明得以生生不息,从这个意义上说管仲不愧是华夏第一人,是为中华民族的延续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伟人,虽然管仲改革有其不彻底的地方,但是连近代学者梁启超都称赞他是华夏第一流人物,可见管仲改革的作用非常巨大。

1.png

  管仲改革和商鞅变法是春秋战国时期两次重大的改革措施,两者常常相提并论,它们之间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管仲改革使齐国强盛,齐桓公成为春秋霸主,商鞅变法使秦国拥有虎狼之师,吞并东方六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国家秦国,两者的改革都是很有作用的,影响也是很深远的。但是管仲改革与商鞅变法还是有很大不同的,管仲改革集中在经济方面,他在经济上的成就也是最大的,管仲成功的稳定物价,稳定人心,这是他最大的成就,但是这次改革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彻底的,他没有改变奴隶主当权的性质,没有使齐国变为封建制国家,保留了很多奴隶制残余。不过管仲的改革还是一场比较温和的改革,他没有引起社会动荡,遇到的阻碍也比较小,也是比较成功的,管仲的个人结局还是不错的。

  商鞅变法可以说是一场彻底的变革,他用法家的严刑峻法强迫人民当兵服徭役,企图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社会性质,这种高压政策长时间以后必然引起人们的反抗,尤其是为了使法家思想成为唯一的统治思想,商鞅把社会上的其他学说书籍一律禁止焚毁,钳制人们的思想,这种文化高压政策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起到消极作用。支持变法的秦孝公一死,商鞅立刻被五马分尸,好在商鞅的改革措施已经深入人心,秦国逐渐强大,并且成功消灭六国,完成统一大业。

  管仲作为我国春秋时期的著名人物,他曾帮助齐桓公改革齐国政法,是当时最著名的丞相。历史上对管仲的评价有很多,不同的人对管仲有着不同的评价。管仲,春秋时期齐国人,他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同时他也是我国春秋时期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他帮助齐桓公促成了齐国独霸天下的局面。对管仲的评价最著名的就是孔子在《论语》中的记载,从《论语》中可以看出孔子对管仲不知俭的行为很不赏识,所以他在龙记中写道:“或曰:‘管仲俭乎?’曰:‘管子有三归,官事不摄,焉得俭?’”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孔子眼中的管仲崇尚奢侈不懂得简朴。而且孔子认为管仲单鼓励百姓加大消费,这一点让孔子认为管仲崇尚奢侈不知道以俭治国。

2.png

  曾西曾评价管仲受了君主的信任,得到了国家的权利和人民的尊重,但是他对国家的奉献却太少了,所以曾西觉得管仲是无能的人他甚至不屑于和管仲比较。后世对管仲评价说他是一个治国名臣,他的治国思想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他也被称为“春秋第一相”。管仲不仅仅有才能而且他还有德,他在荐相的时候能做到毫不偏私。司马迁在史书中评价管仲是贤臣。诸葛亮和管仲都被称为名相因为他们都帮助君主开拓了一番雄伟事业。作为历史人物不同的人对管仲有着不同的评价,没有人能够评判谁说的对谁说的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