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为何会骚扰汉朝近百年?直到汉武帝时才被打跑
2016-08-10 11:03:01 桑弘羊 霍光 刘弗陵

  在战国以及秦朝时期,匈奴并没有那么厉害,与中原各国无法相敌。然而,秦朝灭亡后,情况发生了反转,匈奴成为了困扰汉朝近百年的外患。关注秦末汉初历史的亲们可能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匈奴这个困扰汉朝近百年的外患,其实在战国以及秦朝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厉害,更是经常被中原各国吊打。而到了汉初,情况发生了转变。汉朝成了受打压的一方。刘邦数十万大军准备跟匈奴决战,结果战局一边倒,被围在了白登,最后走了夫人路线,交了买路费才逃了出来。后面,匈奴的大哥单于还写骚扰信,要求跟新寡的吕后把被子搬到一块过。简直是踢了汉朝的寡妇门。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这应该是双方势力的消长。我们先说匈奴这一方。 在春秋战国时期,存在很多被称为夷或者狄的落后部落,既有一些山居的蛮民,也有放牧的戎。这时候,大家都是把这些东夷西戎当小怪打来升级。毕竟打这些部落,不但不会受到中原诸国的反对,还会受到表扬,尊王攘夷嘛。这里面成绩最突出的当然是秦国。秦国从春秋的周平王时期,就开始跟这些部落作战了,从山戎人手里夺回镐京,在秦穆公时期又搞西部大开发,开疆千里,打下了秦国强大的基础。到了战国,秦国又灭了不少部落,比如把义渠国给灭了。

  可以说,那个时候的北方游牧民族基本上因为技术差,尤其是治金技术的落后,无力跟中原各国一较高下。成为各国刷怪升级的必备良品。而到了战国末,中原开始了大统一的进程,同时的匈奴也开始统一。统一匈奴的人叫头曼,他把匈奴各个部落归到一处。但这时的匈奴还没有统一北方,甚至也不是北方的强者,他的两边有两个强大的部落,一个是月氏,一个是东胡。匈奴夹在中间,光是对付这两个邻居都相当吃力,当然不用说对付中原各国了。所以,那时候不但秦国,就是其它国家对匈奴也是有优势的。比如赵国,自从学会了胡服骑射之后,马震功夫了得,又有一位叫李牧的名将,曾经率一千战车,十万弓箭兵大战匈奴的十万骑,大获全胜,使得匈奴十年不敢南下。就是战国七雄比较弱的燕国也有对匈奴的取胜记录。

1.png

  当然,最狠的还是秦国。秦国跟北方的游牧民族打了七八百年交道了,相当有心得。当时蒙恬率十万大军大败匈奴,把匈奴最好的一块地皮河套地区给抢了。蒙恬是想跟匈奴决战的,可是,匈奴是游击战的祖师爷,他们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利则进,不利则退,不羞遁走。苟利所在,不知礼义。)所以头曼单于一看不对,连发家地也不要了。蒙恬只好就地修长城,而且把各国的长城连起来,成为中国最重要也是最著名的一道防御线。这个阶段大家都知道了,中原诸国强,每个国家都有一批长年征战的军队,平时诸国交战才是主业,打匈奴什么的都是副业。当练手用的。后来,赵国打不过秦国了,就把守边的李牧调了过来。

  那么,为什么到了汉朝,匈奴突然崛起了呢?原因也是两方面的。一是匈奴也出人才了。头曼单于生了一个儿子叫冒顿。这个冒顿相当厉害,相当于中原的秦始皇,他继位之后,开始横扫北方各部落,把东胡给灭了。当年他刚继位,东胡欺负他资历浅,跟他要千里马,部下都说不能给,他说不能因为邻居失和啊,就把千里马送了过去。过了一会,东胡跟他要女人。这更不能给啦。但冒顿说,不能为了女人伤了和气,又把女人送了过来。这样,东胡以为冒顿软弱可欺,又提了一个要求,说我们两国之间有千里荒地,这个地方,我就不客气了啊,我占了。开会讨论,大家都说千里马,老婆都送人了,这荒地有什么不能送的。给他们吧,反正我们也不要。结果冒顿直接将这些人拉下去砍了,说女人可以送,千里马可以送,就是土地不能用。冒顿点起大军就冲东胡杀了过去,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把东胡给灭了。接下来,又把月氏打跑了,后面月氏跑到阿富汗过小日子,张骞后面还找过他们,准备联合他们一起打匈奴。这两个大冤家一去,北方基本就是匈奴的天下了。那些浑庾、屈射、丁零、鬲昆、薪犁全部被他清台。等于在中国的南方,崛起秦朝这个大统一王朝时,北方紧随其后,也完成了统一。

  那么,游牧界的草原秦始皇冒顿对上正版的秦始皇,谁赢谁输呢?不好意思,上天正忙于设计另一场双雄会:刘邦斗项羽,所以没安排这一场嬴政斗冒顿。冒顿是公元前209年上位的,秦始皇在去年已经去世,而赶着他们满地跑的蒙恬也自杀了。这样一来,冒顿就有点独狐求败的意思,很轻松就把河套地区抢了回来。接下来,秦朝在秦二世的掌控下,开向了死亡的高速公路,直到秦末大败。当年战国七雄的精英也死得死,老的老。牛叉一代已经倒下,接的一代还没有接上班。当时,打仗的都是业余选手,什么修墓的啊,做生意的啊。这样一来,当然就不是匈奴的对手。

2.png

  到了汉初,汉朝还是比较穷的,萧何修了一个未央宫,超了点预算,都被刘邦骂了一顿。刘邦攒了点钱,公元前200年去打冒顿,此时,正是冒顿满格的时候,刘邦当然打不过。怎么办?忍呗。接下来,就是汉朝的忍让跟逆袭啦。经过汉文帝汉景帝两代努力存钱,到了汉武帝终于有实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