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庞涓身为孙膑的同窗 为何还要加害孙膑?
2016-08-10 17:48:22 孙膑 吴起 孙武 伍子胥

  孙膑春秋战国时期一位著名的军事理论家,有传他是孙子的玄孙,师从春秋战国的著名谋略家鬼谷子,鬼谷一派还有很多知名的人物,比如:苏秦张仪盖聂卫庄。留传到今的孙膑传说,都要联系到一个人,就是他的同窗庞涓,二人都是师从鬼谷子,也是兵家的代表人物,精通兵法,这样的人才是那时战火纷飞的战国群雄们极力招揽的,于是在孙膑和庞涓还没出师时,魏国发了一重金招贤榜,让庞涓动心了,他想要出师入仕,就向师父告辞,离别时,拥有占卜宿命的鬼谷子,告诫庞涓不能欺骗别人,否则,会不得善终

  但是师父的警言没有阻止他嫉妒贤能的心,和孙膑一同在魏国求仕时,他自知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孙膑,害怕魏王会择一而留,于是他设计陷害了自己的同门师兄弟,使孙膑下狱受刑,想要用身体残疾,终身囚禁,而让他意志消沉,可是,他没想到孙膑身残志坚,还是逃出了魏国,并到了齐国大将军田忌门下,然后用自己的计谋让田忌赛马大获全胜,被田忌推荐给齐王,并受到齐王的重用,为齐国称霸打下了基础。而且在齐国对外争战时,作为军师消灭的魏国的军队,最终把魏国灭了,而庞涓也应验了鬼谷子离别时的警言,不得善终,在战争中,被孙膑用让,在马陵道上,万剑穿身而亡。他们俩的故事流传了千年,到现在还有教育意义。

  春秋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孙膑和同门师兄庞涓的故事,至今已经流传了千年了,关于孙膑受刑,身残志坚,仍然得到齐国重用,帮助齐国灭掉魏国的战役中,指挥全军,终于报了庞涓陷害自己的大仇。这样极具教育意义的故事,在发生后多少年,就把人民大众改编戏剧化了,经过口头作传的加工,已经相当具有精彩度,虽然故事的细技末节已经不可考证,但是故事的主旨还是可以从历史事件中还原,二人都是师从当时春秋战国著名的奇人鬼谷子,关于鬼谷子的身世,现在已经不可考证了,倒是他的弟子个个如雷贯耳,孙膑,庞涓,苏秦,张仪等,对于孙膑和庞涓两个徒弟,鬼谷子更偏爱诚恳真挚的孙膑,把当时军事秘籍《孙子兵法》独传给了孙膑。

1.png

  后来同在魏国求仕,庞涓越来越感到孙膑的才能学识在自己之上,这让他产生了嫉妒报复的心理,却表面上对孙膑还是如沐春风般友好,如此阴险狡诈之人 ,鬼谷子目光如钜,把《孙子兵法》独传给中正的孙膑是正确的做法。也许这就是中正之人要遭受的磨难,被小人欺骗,在受到极刑后,被囚魏牢,还相信庞涓是无辜的,好在随身侍从揭露了庞涓的阴险,孙膑受此激励,逃出魏国。这样忌贤妒能的事,在历史上还有很多,古今中外都有这样的例子,这就是人性的阴暗,而像孙膑这样能身残志坚,绝地反击的还是少数,这也是这个故事能长盛不衰的原因吧。孙膑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是另一位生活在春秋初期的大军事家孙子的后代,孙膑具体的生卒年月不详,是个著名的历史人物.孙膑最受人敬仰的事迹就是惨遭同窗庞涓的陷害,而身受极刑,却不屈不挠,利用自己的学识才干,终报仇雪恨的励志故事.

  孙膑和庞涓都是师从鬼谷子,两人一起学习兵法多年,但是相比心胸狭隘的庞涓,师父鬼谷子更喜欢正派的孙膑,鬼谷子把当时春秋时代奉为兵家宝典的《孙子兵法》,独传给了孙膑,这事后来让庞涓知道了,为陷害孙膑受刑更添了一把火,庞涓是先于孙膑下山的,他获知魏国正在重金求贤就向师父道别,而孙膑仍继续跟随师父,在魏国当将军的庞涓,帮助魏国打过几次胜仗,颇受魏王重用,当然,人才是不嫌多的,当得知鬼谷子的另一弟子孙膑可能更有才能时,魏王派使者带着重金礼聘,请孙膑出山,孙膑就这样的到了魏国,自知才能低于孙膑的庞涓,此时心生嫉妒,害怕孙膑独占魏王的荣宠,决定先下手为强,他用计诬蔑孙膑是私通齐国的细作,让魏王大为光火,下令把孙膑下狱,更在庞涓的谗言下,让孙膑受膑刑之苦,孙膑深感在魏国是没有出路的,他秘密会见的当时来访的齐国使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让对方相信他是一个军事天才,齐国使者深感孙膑是个人才,他把孙膑偷偷带回了齐国,并推荐了给当时的齐国大将军田忌,终于,身在齐国的孙膑走上一条复仇的康庄大道.他不仅把庞涓灭了,还把庞涓效忠的魏国给灭了,给后世留下了一个传奇的励志故事.

  孙膑和庞涓的故事有很多,现在流传最广的有三个,分别是师兄弟相残、桂陵之战、马陵之战。师兄弟相残这个故事,讲的是孙膑是怎样被庞涓残害的。庞涓和孙膑都求学于名家鬼谷子门下,庞涓比孙膑要早出仕。相传,庞涓为人小气自大,非常喜欢嫉妒别人。在和孙膑学习的过程中,庞涓就非常嫉妒孙膑的才学。后来他在魏国做了将军,为了除掉孙膑这个比他厉害的人,他说服孙膑来到魏王宫,效忠魏王。庞涓在魏国已经混了好长的时间,他利用自己在朝中的人脉,开始打压孙膑。最后,庞涓抓住了一个机会,污蔑孙膑,不知实情的魏王就派人剜去孙膑的膝盖骨,然后又在孙膑的脸上刺字,给孙膑留下了一生都难以磨灭的记号。至此,孙膑才知道自己受苦受难的源头是自己的师兄从中作梗,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孙膑只好装疯卖傻来逃脱庞涓的杀害。后来,孙膑被齐国的使臣偷偷的带走,来到齐国的孙膑,被田忌收留,做了田忌的门客。

2.png

  桂陵之战,是历史著名战役,由此战役流传出了很著名的战术“围魏救赵”。庞涓率大军攻伐赵国,齐国想救援赵国,田忌在孙膑的建议下,出兵魏国国都大梁,并包围了大梁城。庞涓为了救援国都,只得班师回朝,他在回大梁的途中被齐国军队埋伏,庞涓被擒,直到魏赵签署盟约的时候,才被放回赵国。马陵之战是庞涓和孙膑的最后一战,因为这一战直接导致庞涓被乱箭射死,魏国国力衰败,齐国成为东方的霸主,继而有了争霸天下的资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