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墨家学派的创始人 他的主张是什么?
2016-08-11 18:02:23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墨子生于公元前468年至公元前376年,他所生活的年代是春秋末期战国初期,他是鲁国人。墨子是中国古代有名的军事家和科学家。其中关于他的学说《墨子》就是他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搜集他的言论思想编写而成的,此书中含有许多关于墨子在军事、教育、政治等方面的想法和见解,是一本含金量很高的书籍,许多思想言论至今仍是广为流传。并且由于墨子所处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社会动荡的年代,他的军事思想治理国家的观念显的尤为重要。并且由于墨子属于农民出生,人们还亲切的称他为“布衣之士”,因此他的思想和学说很多都比较亲民,更能让百姓接受

  其实墨子一开始接受的是由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的思想教育,学习六艺,并且对于六艺中的射、御、书、数变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后来在这些方面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但是这并不表示墨子就认同儒学的思想,相反,墨子对于儒家学中的一方面不相信鬼神之说,一方面有推崇祭祀礼学,供奉先人的行为很是看不惯。对于鬼神之说,墨子是持相信的态度的,他认为,要想判断事物是否真实,即事物的有无,单凭个人的臆想是不可行的,而是要以大家所看到的和所听到的为依据。因此,对于儒家学中的思想他无法认同,后来他另辟蹊径,创立自己的学说,言论,后来还招收弟子,传授自己的思想和言论。

1.png

  墨子创立墨家学说,代表作品有《墨子》。不过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五十三篇,有十八篇已经遗失,而还有八篇只有题目而没有内容。《墨子》这本书,其实不是墨子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也不是在短时间内完成的,现在比较得到大家认同的是,《墨子》这本书主要是记载墨子和他弟子的一些对话、问答,是由墨子本人或者他的弟子甚至一些后世人记录而成的。墨子以“兼爱”、“非攻”为核心,墨学对后世的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墨子善于制造,不管是制造用于军事攻守的武器还是生活中的工具。《墨子兵法》中关于器械的篇章尤为著名,墨子曾设计了连弩之车、掷车、转射机、窑灶鼓囊等攻守城的武器。他还曾制成"木鸢",在天空飞了三天三夜都没有掉落。

  墨子是辩论大家,是我国古代第一位逻辑学集大成者,著作《墨辩》六篇是关于思维形式、思维规律和思维方法的认识。墨子三表法是一种先进的朴素唯物主义经验论,是言谈思想和推理论证的标准。墨子还运用类推的方法揭露对方的自相矛盾。这些方法在今天看来都是极为先进的。墨子收了很多门徒,其中比较有名的有:禽滑厘、高石子、公尚过、耕柱子、魏越、随巢子这几个。墨子和他弟子的一些言论,是零散的出现在各种古代书籍中。墨子的思想,主要体现在他教育弟子的过程中,这些思想,对现在的我们也非常具有直达意义。

  墨子,原名墨嚁,春秋战国时期宋国人,是诸子百家中墨家的创始人,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出身的大家。他的主张有许多,其中“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十大主张是他思想的核心,其中“兼爱”、“非攻”最为著名。“兼爱非攻”是指博爱平等,反对一切以掠夺为目的不义战争;“尚贤尚同”是指君王应任用贤者,选贤举能,与臣民上下一心,实行明政;“天志明鬼”是指天道爱民,如果君王惜爱臣民,自会受到嘉赏。如果君王残暴不仁,违背天道,天道就会惩罚他;“非乐”是指日常生活不应奏乐,以免影响国家运作。虽然音乐悦耳,但会使人分心,影响人民劳作,臣子处理政事,君王行政;“非命”是指人的命运并不是生来就定下来的,每个人可以靠自己的勤奋过上富裕的生活。国家的兴衰灭亡也不是天定的,与君王和臣子的行政息息相关。

2.png

  “节葬节用”是指君王、贵族的葬礼应该从简,不应奢侈浪费。并且认为君王和贵族的生活应该节约朴素。墨子的主张范围很广,包括政治、军事、哲学、科学、教育等方方面面。墨子的主张是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提出的,所以在平民之中影响极大,因而墨家学说并列为“显学”。墨家也成为与儒家学说对立的最大学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