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是哪个时代的人?她为何被远嫁塞外去和亲

  王昭君于公元前52年出生,本名为王嫱,其家庭是个贫寒人家,父母健在,有两个兄长和兄嫂,甚是和睦,对其尤是疼爱,以大家闺秀抚养,越长大出落的越美丽,为乡里乡外人赞叹其美貌。公元前38年,当时汉元帝选美,于是王昭君因其美貌受到旨意进宫为妃,但因不贿赂画师,被其记恨在昭君之像上使坏,于是王昭君入宫五年均不得元帝宠幸。公元前33年,在元帝父亲在位之时,汉朝便与匈奴交好,于是第三次来朝的匈奴单于便向元帝提出和亲之事。于是王昭君便远嫁塞外成为单于之妻,为“宁胡阏氏”。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生活了三年,生育了一个儿子,后为右日逐王。

  公元前31年,昭君在呼韩邪逝世后,须遵循胡俗成为呼韩邪儿子的妻子,于是昭君上书请求回汉之愿,但被汉成帝以“从胡俗”之命拒绝(此时汉元帝已经逝世,其子继位为汉成帝),故昭君无奈下嫁。昭君和复株累成亲,与其生活了十一年,为她生育了两位女儿。公元前20年,复株累单于逝世,王昭君不再嫁人 ,成为寡妇,依旧在为匈奴与汉朝和亲之事作贡献,从她嫁过来开始便一直在辅佐王室教育王子,传播汉族文化,使落后的匈奴制度得以改善,受到匈奴人民的拥戴。公元前15年,王昭君病逝,匈奴人为了纪念她,为其筑青冢。值晋朝,称其为明君,史称明妃。

2.png

  王昭君出塞是为汉朝的“假公主”,当时汉朝与匈奴双方关系已经较好,加之匈奴王韩邪单于来中原,欲与汉和亲来维持双方和平局面。但是当时吕后只有一个女儿,且吕后心疼女儿远嫁塞外,便想着挑一个宗亲的女儿去和亲。但是当时皇上想着宗亲的女儿假冒公主怕被韩邪单于发现,于是想着当时广纳的宫女很多是未曾谋面的,因此便想着从里面挑一个宫女送给韩邪单于。于是后宫便传开了这个消息,很多人因要远嫁塞外而放弃这个出宫机会,而王昭君不想老死宫中,便主动提出要去。其中还有一个小传说是,皇帝想着从当时画像中选一个不是很美的宫女送给韩邪单于,于是选中了王昭君画像,因为当时王昭君与当时为皇帝后宫选妃作画的毛延寿有矛盾,于是他便不想她好,将她画的不真实,没有表现绝美的容颜。

  于是便发生了在朝廷上汉元帝看见容貌绝佳的王昭君要远嫁塞外,当下心痛不已,在她出嫁后便杀了当时的画师毛延寿。且说韩邪单于看见犹如天仙下凡的王昭君更是心动不已,因此还向汉元帝发誓绝不侵犯中原,只要他在就会保证双方友好相处。王昭君出塞和亲使得匈奴和汉朝双方达成了数十年的友好关系,也为中原统一奠定了基础。只是一代美人最后消逝于塞外不免令人感人惋惜。王昭君本为汉元帝后宫妃子,后出塞和亲,为汉匈双方和平作出巨大贡献。且出塞后向匈奴人民传播汉文化,使落后的匈奴发展,最后逝世在那塞外,资料关于昭君怎么死的和死的地方并没有详细记载。

  于是后人便根据历史记载和当时的事件进行推断,推断昭君是怎么逝世的。当时昭君出塞和亲,所幸单于呼韩邪对昭君很是疼爱,他们两个年龄相差了二十岁,且匈奴内部混乱,矛盾剧增,呼韩邪便长期在战争中度过,身体劳损之大,幸得汉军援助,得以控制住整个匈奴,因而呼韩邪身体落下病根,他们结婚没几年便逝世。当时昭君欲回中原不得,也向汉朝上书回乡之愿却以“从胡俗”之令留下,便只能遵循他们的习俗,嫁给丈夫的大儿子也就是自己的继子为妻。昭君和复株累单于为夫妻的时间为十一年,复株累便逝世,昭君无再有婚姻,为寡妇在塞外生活。昭君远嫁塞外,心中难掩孤独之悲,虽有丈夫和孩子在身旁,但是每逢中原佳节难免会感伤,这便是昭君心中一直难以挥去悲伤。且为中原女子,一直受汉文化洗礼的昭君怎能接受再嫁丈夫之子的习俗呢,虽然无血缘关系,但是却始终有母子关系,因此昭君一直抑郁悲伤,加上后来她唯一的儿子被杀害,昭君心中的悲伤之情更是覆水难收。于是晚年的昭君孤寡一人,生活在那塞外抑郁不已,最终卧床不起,就这样病死了。

1.png

  王昭君本是汉元帝后宫宫女,后为汉朝出塞和亲,担任着两个民族和平的重担。王昭君嫁给呼韩邪之时,虽然两人年纪相差甚多,但是也算恩爱,呼韩邪单于对自己的小老婆王昭君甚是疼爱,昭君在后宫中被冷落多年,现在虽在塞外也算是有人疼爱,以抵思乡之苦。好景不长,王昭君为呼韩邪生下一子没几年,呼韩邪便逝世。而这时昭君必须要从胡俗,嫁给呼韩邪的儿子复株累。深受汉族文化洗礼的昭君怎能接受这“乱伦”的关系,便上书汉元帝,表回京之愿,但是却被无情拒绝。王昭君便无可奈何下嫁复株累,所幸复株累与昭君年龄相仿,对美人昭君尚好,王昭君还为他生下两个漂亮的女儿。

  且说王昭君的儿子伊屠智伢师,为右日逐王,本与复株累为同父异母的兄弟,但是因匈奴独特的文化习俗,两人从兄弟变为父子关系。而当时呼韩邪逝世,匈奴局势动荡,复株累忙于巩固地位,而见伊屠智伢师也为呼韩邪后代,也算是他地位的威胁者,便将他杀害,而王昭君唯一的儿子便这样逝世。王昭君的女儿,长女为须卜居次,小女儿为当于居次,在匈奴语中,居次是公主的意思,这两位公主后面都嫁给了当时有权势之人,都得到了一份门当户对的婚姻。而须卜居次也曾经到皇宫中侍奉了当时的太皇太后王政君一阵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