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贾谊是谁?贾谊是被谁举荐给汉文帝的?

  贾谊是洛阳人,十八岁的时候,他就饱读诗书外加写得一手的好文章,在当地小有名气,当时的河南郡守吴公非常欣赏他。贾谊,西汉初年著名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贾谊是洛阳人,十八岁的时候,他就饱读诗书外加写得一手的好文章,在当地小有名气,当时的河南郡守吴公非常欣赏他。那会汉文帝继位不久,听说河南郡守吴公政绩全国第一,就召他去朝廷当廷尉,吴公顺便就把贾谊推荐了上去,说他小小年纪就通晓诸子百家,就这样,贾谊就也去京城当了博士。

  贾谊当博士的时候只有二十岁,是所有博士中年纪最小的,可也是最出色的一个。每次汉文帝给大家布置任务讨论问题的时候,很多年长的博士答不出来,贾谊却能对答如流,而且让大家心服口服。渐渐的贾谊就赢得了汉文帝的欣赏,他被破格提拔,当上了太中大夫。到了新工作岗位以后,贾谊继续施展自己的才华,他给汉文帝上书,希望重新制定国家历法,改变一些混乱的礼仪制度,还要给官员们改一下官职的名称。虽然这些没有得到汉文帝的批准,可贾谊的才能和格局可见一斑,汉文帝也觉得这个年轻人实在了不起,就和大臣们商量,是不是让贾谊担任更重要的职位。

  当时朝中的那般老臣们,比如周勃灌婴,他们都有点嫉妒这个年轻人,觉得这天下的风头都要被他抢去了,就诋毁贾谊说,洛阳来的这个孩子啊,年纪轻轻的又没有多少真才实学,为了能吸引皇帝注意早日上位,搞出了不少的乱七八糟玩意,不能重用。这些老臣们在皇帝心中还是很占分量的,汉文帝也就不再喜欢贾谊,后来让他去给长沙王当太傅去了。这算是贾谊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打击,可贾谊并没有消沉,在上任的路上经过湘水的时候,贾谊写了一篇文章纪念大诗人屈原,一方面表示对屈原的怀念,另一方面也对自己怀才不遇宣泄了一番。

1.png

  要说这真有本事的人,总是让人难忘的,几年之后,汉文帝有点想贾谊了,就再次召他来京城工作。那会汉文帝正在研究如何跟神灵沟通,就向贾谊询问鬼神的来历还有它们曾经的痕迹,这点小问题哪难得住贾谊啊,他就把鬼神这些东西的前世今生给汉文帝好好的讲了一番,汉文帝听的是如痴如醉,一直从白天听到半夜。听完之后汉文帝不禁感慨,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先生了,自以为在学识方面已经超过你了,可今天看来,惭愧啊。之后就让贾谊留在京城,做了自己小儿子梁王的太傅,也就是老师。可贾谊的才华哪能只给一个小孩子当老师啊,他的目光指向了更远的地方。那时候汉朝还是有很多威胁存在的,外面是经常来犯的匈奴,内部则是诸侯王们势力过大,有威胁中央的苗头,贾谊就给汉文帝写了一封很长的奏折,来阐述自己的主张,我归纳了一下,大概意思如下:

  很多人都向陛下进言说,现在天下已经安定了,说这些话的人要么是是愚蠢,要么就是在阿谀奉承。其实现在天下的问题有很多,只不过还没有暴露出来,这就好比是把火种放在木柴堆下面,躺在木柴上面的人还没有发现而已。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诸侯王的问题,之前您的亲弟弟淮南王图谋造反,您哥哥的儿子济北王也举兵谋逆过,现在又有传言说吴王也有不臣之心。陛下您现在正值壮年,事情做的没得挑,对诸侯王们又绝对够意思,可还是有人不老实,况且还有一些实力更强的诸侯王在后面看着那。现在很多诸侯王年纪还小,他们的国家是由朝廷派去的大臣掌权的,等以后他们成年了,说不定会干出什么事情来,所以陛下要早点做准备。我说这些不是挑拨你们之间的关系,诸侯王造反的事情是历来就有的,假如说韩信彭越、英布这些人还在的话,陛下的江山肯定不会向现在这么安稳。陛下不要觉得现在的诸侯王都是刘家人,所以安全,这些诸侯王们名义上是您的臣子,可他们都觉得自己是有资格有能力统治天下的人。

  其实这不能怪这些人,当初韩信、英布、卢绾他们造反,周勃、樊哙、灌婴他们对大汉忠心耿耿,只不过是因为处在不同位置而已,要是韩信、英布、卢绾他们只是被封侯然后在朝廷为官,他们也会一样帮刘家守天下的,要是周勃、樊哙、灌婴他们被封王有了自己的土地,他们也不一定搞出什么事情来的。所以陛下应该做的是要尽量减少诸侯王的势力,最好是把他们的封地弄得小小的,让他们没有能力也就没有野心谋反。具体的办法就是,把那些大诸侯国们划分成多个小国家,让他们的子孙们都各自享有一块,这样一代代下去,就不会对朝廷造成威胁了。还有一个就是匈奴问题,现在我堂堂大汉朝经常被匈奴人欺负,不但要承受他们的骚扰,还要不断的给他们送礼,这样汉朝岂不成了匈奴的诸侯了。其实匈奴的人口顶多是汉朝一个县那么多,我真为我们的执政大臣感到羞愧,我希望陛下能让我去打匈奴,要是按照我的计划,肯定可以痛击匈奴人,活捉大单于,狠狠的抽打那个中行说(中行说是汉朝的宦官,作为陪嫁去了匈奴,之后一直给匈奴单于出主意对付汉朝),让整个匈奴都听从陛下的指挥。

  可惜现在大家不去打匈奴而去打野猪,不去捉拿叛徒而去打兔子,陛下的仁德本可以远远的传遍四方,现在只能在方圆几百里内感受到。(贾谊还写了很多关于仁义道德和规矩的事情,这里就不啰嗦了)贾谊的这封奏折深深的震撼到了汉文帝,可就算削弱诸侯国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想彻底解决匈奴问题,也不是朝夕之功,所以汉文帝更注重的还是解决好眼前的事情,贾谊也就眼前的事情给他再一次上书了。

2.png

  陛下现在要解决眼前的诸侯王问题,就应该早做筹备了,现在淮南国这个国家土地面积很大,比梁国和淮阳国都要大,淮阳王和梁王都是您的亲儿子,之前淮南王造反受到处罚,您可以把淮南国的部分土地给淮阳国,以后再把淮阳国的部分土地给梁国,反正就是让淮阳国和梁国的实力大大加强,如果以后其他诸侯国有异心,那梁国可以防御齐国和赵国,淮阳国可以抵挡吴国和楚国,陛下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这个计划是很现实也是可以马上实施的,那会梁王骑马摔下来死了,汉文帝就调淮阳王刘武做了梁王,让他的梁国占据了足足四十多个大县,这也为日后周亚夫平定七国之乱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可贾谊因为梁王的死非常内疚,总觉得是自己的失职,经常的忧伤哭泣,一年以后也去世了,享年三十三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