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梁简文帝萧纲:一个更适合做才子的皇帝

  梁简文帝萧纲本来是被封为晋王的,在太子萧统死后,萧纲被梁武帝萧衍封为太子。萧衍死后,萧纲当上了皇帝。萧纲继位的时候,正遇上侯景之乱。在面对侯景之乱的时候,萧纲与侯景做斗争。但最终却被侯景杀死。梁简文帝萧纲小时候非常喜欢诗文。在七岁的时候就通晓诗文。他很会写诗,得到了当时很多文人的赞赏。在当晋王的时候,他的王府里聚集了一批文人,他们经常在一起创作作品。昭明太子萧统死后,梁简文帝萧纲被封为太子,他当上太子后,他幕后的文人集团开始引导当时的文学风气。萧纲善于写宫体诗,诗的内容都是有关宫中奢靡生活的,多以描写女性为主。

  在侯景作乱的时候,梁简文帝萧纲率军阻击侯景。但是萧纲在军事与政治上并没有太大的才能,他在阻击侯景的时候失败了。侯景的军队很快攻入了都城。在侯景的威胁下,萧纲做了傀儡皇帝。不久,侯景想要自己做皇帝,就废除了梁简文帝,并且将他杀害。梁简文帝萧纲一生爱好诗文,从小时候起就爱好诗文,并且在诗文创作上有很强的功底。他善于写作宫体诗,和身边的文人引领了当时的文学风气,并且创作了一种文学形式。但是萧纲出生于皇室,并且是太子,身上有着建设国家的责任。但是萧纲在政治上并没有什么政绩,反而出现了很多败绩。

2.png

  萧纲在位多少年,他在位只有三年的时间。在549年,侯景作乱成功,攻入都城,将梁武帝萧衍囚禁了起来。侯景威胁萧纲做了皇帝,萧纲虽然当上了皇帝,但只是一个傀儡皇帝。当时的朝廷大权都掌握在侯景的手里。萧纲在位的三年时间里,都是侯景掌握朝廷大权。萧纲只是侯景手下的一个傀儡。在三年后,侯景想要自己做皇帝,就废掉了萧纲的皇位,并且将萧纲杀害了。萧纲只当了三年的皇帝,后来就被侯景杀了。

  萧纲在位多少年,萧纲在位的三年间,正是南朝梁全国大乱的时候,侯景的军队在都城以及都城附近作威作福。而南朝梁其他的军队则从各地纷纷赶来都城,来都城救援简文帝萧纲。双方军队经常发生战争。而北面的北魏趁此机会进攻南朝梁的领土。萧纲在位的三年里,虽然在政治上受制于侯景,没有多大的作为,但是萧纲却在这期间写了不少的诗。他的诗依然是描写宫廷里的事情,但是有了很多的哀愁。他这期间也写了一些文学评论的作品。

  萧衍是个长寿的皇帝,萧纲到了四十多岁还是太子,一直到侯景作乱,梁武帝萧衍也没有去世。侯景攻入都城后,将梁武帝萧衍囚禁了起来。萧衍被囚禁后,侯景将太子萧纲推上了皇位,从背后控制萧纲。萧纲在位的三年时间里,都是由侯景控制。萧纲虽然在文学上有很大的成就,但在政治上却没有多少政绩。

  萧纲的诗有哪些,萧纲的诗以宫体诗为主,大部分的诗都是写宫廷生活,多描写宫廷中的女子。萧纲的诗《咏内人昼眠》是一首描写女子的诗,萧纲在这首诗中描写了一位妇人。“簟文生玉腕,香汗浸红纱”一句描写了妇人午睡时的场景,洁白如玉的手臂上印上了竹簟的花纹,散发着香气的汗水浸透了红色细绢制成的夏衣。“夫婿恒相伴,莫误是娼家”这一句写得比较有趣,说是丈夫在午睡时陪伴着妻子。《率尔为咏》也是萧纲的诗,在这首诗中,萧纲描写了一位美人。“迎风时引袖,避日暂披巾”这一句写的是美人在避风和避日时的动作表现,一个是引袖,一个是披巾,两个动作非常传神。“谁知日欲暮,含羞不自陈“这一句描写美人害羞时的场景。

1.png

  萧纲的诗除了宫体诗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诗,《娈童》也是萧纲的诗。娈童这首诗写的是宫廷中奢靡生活的,或者说是淫荡生活。宫廷中有皇族喜欢娈童,萧纲有感而发,写下了这种场景。“妙年同小吏,姝貌比朝霞”这一句写娈童中童子的外貌,描述了他们的年龄,也描写了他们的外貌,他们的外貌长得像朝霞一样。萧纲是皇族,长期生活在宫廷中,见到了很多宫廷中的生活场景,也经历了宫廷中的奢靡生活,他写的诗很有宫廷色彩。虽然萧纲的诗很华丽,但是只是描写宫廷,很有局限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