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方腊为何起义?方腊最后是被谁打败的
2016-08-13 16:51:05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北宋末年,朝廷已经十分腐败,一方面屈辱的进贡丝绢和银子来向西夏和辽国求和,另一方面,还要更加猖獗的搜刮民脂民膏,加重百姓的负担。更有“应奉局”和“造作局”等,一直搜刮奴役,百姓赋税繁重,不得安居。于是,公元1120年十月,方腊聚众起义反抗。公元1120年十一月初一,起义军占领了帮源洞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政权。方腊自称“圣公”,年号永乐。以抗击政府,劫富济贫为口号,吸引了大批社会底层农民前来加入,不出数日,起义军的人数已升至数万人。

  当地守城军官得知后,率领5000兵马前往镇压,结果全军覆没。起义军乘胜向东面进攻,一路逼近睦州即今浙江省建德东北梅城镇,当地知州听闻这个消息后弃城而逃。十二月初二,方腊率领部队进入睦州,不仅将贪官斩杀,还打开了粮仓救济百姓。方腊还将兵力分成两路,东路进攻杭州,西路攻打歙州。公元1121年正月,宋徽宗金太祖约定,决定一起攻打辽国,准备收回原本属于宋朝的江山。正准备发兵时,忽然听闻杭州已被起义军占领,东南部大乱,只能先放弃北伐的打算。于是宋徽宗马上命童贯等人南下进行镇压。二十四日,童贯率军与秀洲守军一起内外夹击的消灭起义军,起义军战败,退守杭州。二月初七,宋军招降未果便寻机引诱义军先发,果然起义军大败。方腊率众将领苦战了数日,但最终无力回天。起义军七万余人战死,方腊自己也被俘。但农民起义军的战争并没有结束,一直持续到了公元1122年三月,才告一段落。

  梁山众好汉与方腊起义军的那一场决战,可谓是整部《水浒传》最精彩的部分。我们可能对梁山上的英雄好汉们比较熟,认为他们个个都是武艺高强的人。但其实,作为北宋末年与梁山相齐名的另一起义军,方腊其实有许多厉害的人物。方腊自己就已经是武艺高强的人了。在小说《水浒传》中曾写道:宋江率大队人马来捉方腊,先是朱仝与方腊战了十余合左右,朱仝便不敌方腊,败下阵来。于是,林冲呼延灼李应三人加入战局,四人力战方腊。斗了大约四十余合,还是不分胜败。一直到六十回合,方腊开始占了上风,将林冲震下马去。刚要砍杀的时候,剩下的三个将领将林冲救走。

2.png

  于是方腊又砍向其他三人,三人皆受伤。谁知林冲从背后刺过来一枪,正中方腊的后背。但还是坚持将林冲砍杀。这时,花荣连射了三箭,方腊只能慌忙躲避。谁料花荣又射一箭,正中方腊右臂。在这种时刻,又有一位梁山好汉前来于方腊相战,这便是卢俊义了。方腊在受此重伤的情况下,还是与卢俊义大战了百余回合,依然不分胜负。可见方腊的武艺有多么的厉害。方腊的厉害之处不仅仅是首领一人武艺高强,方腊做下还有“八大天王”:王寅、邓元觉、石宝、厉天闰、司行方、方杰、庞万春、吕师囊,各个武艺都比得上梁山好汉们,有些甚至比梁山上的还要强一些。

  方腊这个北宋末年的农民起义军领袖,他所建立的政权对北宋王朝的倒塌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关于方腊最后到底被谁所抓,这个问题一直是世人所研究的话题。有人说方腊是被韩世忠所擒,但是最后被辛兴宗抢功。小说《水浒传》中又说是鲁智深所擒,电视剧版《水浒传》又说是武松所抓。在《水浒传》原著里写道:宋江在攻打方腊老巢帮源洞时,在打进方腊内部的柴进的帮助下,攻破了帮源洞。方腊当时匆匆忙忙的逃走,在荒郊野外中拼命逃跑。连夜翻越了五座山后,走到了一处山凹里。因为赶路太急,方腊觉得肚中饥饿,于是准备去茅庵内讨点东西吃。忽然,从背后跳出一个大胖和尚来,一杖将方腊倒翻,用绳索将他绑了起来。那和尚并不是别人,正是花和尚鲁智深。

  但是在电视剧版《水浒传》中,都说武松单臂擒方腊。民间传说也是武松擒的方腊,而且民间传说所流传的时间远远久于《水浒传》的成书时间。另外《宋史演义》中也提到是武松擒的方腊。其实武松单臂擒方腊这个典故,无非就是想增加悲惨英雄主义色彩。宋史韩世忠卷:“世忠潜行溪谷,问野妇得径,即挺身仗戈直前,渡险数里,捣其穴,格杀数十人,禽腊以出。”凭借这一点,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历史上的方腊就是被韩世忠所擒。而《水浒传》作为小说,本来就是虚构的,只是为了增加乐趣。

  北宋末年民间爆发了多场农民起义,其中最为代表性的就是宋江起义和方腊起义。从这两次起义结果来看,宋江起义和方腊起义都以失败而告终。那么方腊起义为何失败呢?从性质上来说,方腊起义是一场农民起义,它代表的是下层农民对政治、经济的不满。纵观历史上无数次农民起义,几乎都以失败而告终。而导致农民起义失败的根本性原因就是农民阶层的局限性。方腊本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他因看不惯北宋朝廷的黑暗统治,所以号召百姓揭竿而起。方腊比较聪明的一点在于,他以摩尼教的名义招揽起义群众,所以在很短时间内,方腊就召集了大批起义主力军。方腊虽然获得大批拥护者,但是方腊起义在很短时间内就失败了。其原因在于,北宋末年,国家综合国力虽然积贫积弱,但是还没有走到民不聊生的地步。当时,北宋朝廷投入大量人物和物力来镇压各地农民起义,方腊起义刚爆发不久,就遭到北宋朝廷强力镇压,所以以失败而告终。

1.png

  腊起义为何失败原因还在于,方腊等领导人自身的局限性。在方腊的筹划之下,起义并没有往期望的方向发展,他们以为朝廷调集兵力需要很长时间,没有想到的是北宋朝廷迅速调集十五万兵力将起义军打得措手不及。方腊起义军虽然有百万兵力,但是他们没有作战经验,很快就被精锐的宋军打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