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吕留良究竟犯了什么错竟会被灭十族?
2016-08-15 17:07:11 吕留良 吕四娘

  吕留良字庄生,号晚村,是明末清初著名的学者、诗人、思想家、出版家和时文评论家。他暮年为了不侍奉清朝廷而出家为僧,僧名耐可,字不昧,号何求老人。在吕留良死后,他的弟子与曾静之等人四处传播吕留良的思想学说。后来,曾静之鼓动川陕总督岳钟琪造反不成反被告发入狱,在狱中,他交代自己受到吕忠良学说的影响才起了反叛之心,而朝廷在抄吕留良家的时候,发现了大量“反清”的言论,吕留良也因此被清政府施开馆戮尸枭首之刑,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吕留良案。

  吕留良案自雍正七年五月而始,到雍正十二年十二月而终,总共持续了五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清政府迫害了与吕留良相关的一干人,吕留良与其弟子严鸿逵家中满16岁的男子全部被判处斩立决,家中的妇孺则被判处到功臣之家为奴为婢,而严鸿逵的弟子沈在宽因为传播两人的学说被判凌迟处死,其嫡属均按例治罪,除此之外,还有门人被判斩首、流放、杖责、刑监之刑。吕留良案后,民间流传雍正皇帝被吕家后人吕四娘所杀,如果传言属实,真可谓是因果报应。

1.png

  清政府是由靠武力入侵中国的少数民族建立的,满族面对汉族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无法超越,只能以文字狱这种惨无人道的方式来巩固统治,掩盖自己文化上的缺失,所以,清朝是文字狱最泛滥的朝代,而吕留良案只是其中一个最为惨烈的个案。

  吕留良是在清朝雍正年间被杀,是受儒生曾静反清一案的牵连,被雍正皇帝钦定为“大逆”罪名,遭到了当时及其残酷的开棺戮尸枭示之刑,并且牵连到子孙、亲戚、弟子和学生广受牵连,无一幸免,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十族,他的案件是清朝震惊全国的冤案。关于吕留良被灭十族怎么回事可以通过史书进一步了解。

  在吕留良的大多著作中,有很多民族气节和反清复明的思想,在《吕晚村先生文集》中和《东庄吟稿》中都有所体现,而且他的反清复明思想表现也很激烈,在康熙五年时,他拒绝应试,因而在当时被革除诸生,这件事情在当时震惊朝野上下,这为他后来被冤入狱埋下了伏笔,在此之后,又在康熙十七年和康熙十九年时再次拒绝应招,在那时已经晚年的他决定出家削发为僧,他在吴兴县的庙山建造了风雨庵,在风雨庵著书和讲学,那时他所著写的书大多都是涉及当时皇考的言论,这些都是后来吕留良被灭十族怎么回事的原因。

2.png

  在那个时期知识分子还是有一定的言论自由的,直到雍正七年时,曾静案的出现后,朝清开始整治文官儒生。吕留良被灭十族怎么回事的答案其实是因为他的书信等成为了他“大逆”的证据。他的“谤议及于皇考”成了“思想罪”的根源。他的罪名被皇帝钦定,他的刑法是当时社会最忌讳的刑法开棺鞭尸并且示众,并牵连了他的家族。后来他的案件被重新判定,判定为冤狱,在辛亥革命后,吕留良被反清志士翻案,并被人们和官绅筹资建亭立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