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周朝的哪一任国君死于假冒伪劣产品?
2016-08-16 15:41:54

  公元前996年,西周第三任君王周康王因得恶疾驾鹤西去,王公大臣们按照周朝礼制,拥立康王长子姬瑕为王,是为周昭王。

  瑕者,美玉之斑也,也可以延伸为缺点、过失的意思。

  姬瑕,人如其名。

  如果把周王朝比作一块美玉的话,那么即位后的姬瑕,将不负其名,渐渐地做了许多错事,慢慢地给周王朝脸上摸了很多灰。

  做为国之储君,姬瑕自幼养尊处优惯了,自控能力较差,再加上没有贤臣能士的辅助,生活日益奢侈起来,生活作风问题也渐渐凸显出来。

  由于昭王同志酷爱奇花异草及飞禽走兽,所以很多达官贵人为了进一步的富贵,不惜耗尽民脂民膏,想尽办法巧取豪夺,争相向他进献这些东西。

  俗话说得好--玩物丧志!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7.jpg

  昭王同志在一天天的玩乐享受中渐渐地遗忘了老父亲的遗嘱,更遗忘了祖先创业的艰辛。

  遗忘吧,遗忘,不在遗忘中暴发,就在遗忘中死亡!

  就在昭王继续丧志的同时,南方的楚国却一天天强大起来。

  原本,周人和楚人都是黄帝的后裔。

  商末周初,西方的周部落逐渐强大起来,楚人的首领比较识时务,看清了形势,便举兵投向周部落。在文王兴周、武王伐纣的一系列行动中,楚人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再到后来的成王亲政期间,有人诬陷周公,周公没有逃往自己的封地,却逃到了楚国。周公回朝后,成王为了表彰楚人对周室的辅助,便把其后人熊绎封于楚蛮,从此楚国便与齐、鲁、卫、晋等大国一起拱卫周王室。

  如此来看,此时的楚国与周王朝的关系还是不错的。

  但是别忘了,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楚、周的关系亦是如此,别看表面上二者的关系是那么的亲近、友好,然而背后却是另一种关系。

  身为异姓的楚国,自从建国以来便一直受到周天子的歧视,甚至在诸侯盟会上都没有与周室结盟的资格;同样是拱卫周室的诸侯国,齐、晋等国都先后多次受到周王室的丰厚赏赐,而楚国却连想都不敢想。再加上地处蛮荒之地,势单力薄,所以早期的楚国,即使对周王室有所不满,但迫于实力弱小,也不得不按时向周王朝进贡称臣。

  等到周昭王时期,楚国已经建国近半个世纪,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楚国已经呈现出一片勃兴之势,而相对的周王室却出现了衰弱的迹象。楚国翅膀硬了,开始三番两次地没事找事,时不时地挑衅着周王室的权威。

  一次两次也就算了,作为天子我不跟你计较。但楚国找茬上了瘾,最终惹怒了年轻力盛的昭王——还真给你脸还不要脸了!于是,为了对这个不安分的“南蛮之国”略施惩戒,周昭王确定发兵攻打楚国。

  周昭王曾经三次出兵伐楚,前两次都是小打小闹,‘略施惩戒’么,所以双方都没有伤到元气。

  昭王十九年(前976年),经过充分准备,昭王决心对楚国大动干戈,并且决定由自己亲自统帅大军,先前讨伐无功的将领都回家抱孩子去吧。

  在大周王师的护卫下,昭王一路经过唐、厉、曾等数个小国,来到汉水北岸。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5_meitu_50.jpg

  面对宽阔的江面,昭王命人四处找寻船只,以备渡河之用。因为世上能像雷震子那样能长出翅膀的人,几乎是没有的,能双脚跨过汉水的将士,应该还没有出生。

  令昭王有点吃惊的是,将士们很快就找到了数十艘船只。楚国人会为我们留下船只?周昭王心里多少有些不解。

  别着急,更令他吃惊的事情还在后头呢。原来,这些船只全都是楚军为周军渡河而“精心”打造的。

  你也许会对这样的事情会感到十分纳闷,楚军为周军造船,绝对不可能,毁船还来不及呢,怎么还会给他们造船呢,除非楚军都是傻子。

  你错啦,楚军不但不傻,而且还个顶个的聪明。这些船确实是楚军为周军专门打造的,为造这些船,楚军还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怎么回事呢?

  原来,经过前两次的较量,楚军知道,没有船,周军是根本就过不了河。因为他们也知道,对于周军长翅膀飞过来的可能性,那几乎为零。

  于是,楚军就在“船”上打起了主意。

  人才在楚军中是不缺乏的,很快,一个相对“完美”的计策便应运而生。

  楚军把自己用过的很多船只,都用刀斧劈开,然后又用特制的胶液细心地粘结起来,真可谓‘天衣无缝’。如果不认真看的话,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何况周军是匆忙间找到而急用的。

  放心!楚军对这些船都是算计好了的,绝对不会上去后立马散架解体的!

  果不出楚军所料,周军看到这些船只后,欣喜若狂,顿时都被这些天赐之物给乐晕了。谁还注意这些船只有什么问题啊,都急着把船划到了昭王旁边。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_meitu_22_meitu_42.jpg

  昭王看到这么多船也乐了,有船就好办了。

  于是,昭王和随从的贵族大臣们率先登船渡河。

  见昭王他们都上了船,其他将士也都争先恐后地抢着上了船,都害怕被落下。

  就在船只行到河中心时,众人都感觉有点不对劲。但到底是哪里不对,一时又都说不出来。

  于是,很快,令包括昭王在内的所有周军都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本来好好的船,怎么慢慢解体了啊!

  于是,汉水上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很多士兵为了争夺救命的船板而在水中厮杀,大部分的士兵则在水中无助的挣扎,少数会游泳的士兵开始向岸上游去。

  由于当时风高水快,事情发生的又太突然了,包括昭王在内很多平时懒于锻炼的王公贵族还没来得及喊人,就沉入了水中(保持强健的身体看来是很重要滴)。

  更令人后怕的是,周军都是北方士兵,少数会游泳的人危难之际也都各自保命,但他们的最终也都被埋伏在岸边的楚军所杀。

  周昭王的第三次伐楚,以周军的全军覆没而告终,并且昭王把自己的老命也都给陪了进去。

  周昭王伐楚并且战败身亡,这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是一件影响很大的事情,它使得昭王成为大周朝开国以来,第一个死得最窝囊、也是最没颜面的君王!

  假冒伪劣产品害死人,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