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名臣伊尹是如何由厨师成为商汤丞相的
2016-08-16 15:57:07 伊尹 蚩尤 妺喜 妇好 商纣王 褒姒

  身为一个正在兴起的部落首领,商汤很在意发现人才、提拔人才,重视贤士在其治国理政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商汤兴商灭夏的过程中,有位辅臣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他就是伊尹

  伊尹,生卒年不详。因为其母亲在伊水沿岸居住,故以伊为姓氏,尹是官名。商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贤能丞相、帝王之师,被誉为“中华厨祖”、“上古第一圣人”。

  传说他的母亲为有莘国的一名采桑女,居住在伊水之上。

  后来,在她怀孕第十个月的一天夜里,在梦中得到了神灵的指点。神灵告诉她,明天一早她家门口的一快大石头下,会有一股清水向东流去,要她顺着清水的流向而去,但决不可回首观望。

  于是,第二天她起了个大早,果然发现在自家门口大石头下流出了一股清水,方向也是往东而去。于是,她按照梦中神人的指点,也随之向东走去。

  但在走了数里之后,她控制不住自己心中的好奇,轻轻地回头看了一眼。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_meitu_44.jpg

  也就是这轻轻的一回头,改变了她的一切:突然之间,她所在的地方被大水淹没,而她自己也变成了一棵桑树立在了岸边。

  一天后,有一名采桑女路过此地时,在这棵桑树上发现了一个哭泣的男婴。

  由于感觉到这个男婴来历非凡,采桑女就把这个男婴上交给了有莘国国君。后来国君就命她来抚养男婴长大成人。

  这位采桑女的丈夫是有莘国国君的御厨,对于杀猪宰羊、烹炒煮炸,无不精通。

  于是,受他这位“父亲”的耳熏目染,长大后的的伊尹,对烹调酒菜美食的技术掌握的那是一个得心应手,后同其“父”一同服侍于有莘国国君。几年下来,更是得到了国君很高的赞赏。

  但是,此时的伊尹,已经不在满足于为国君做那可口的饭菜与酒肴,他更有一颗在政治上的报国之心。

  因为当时的夏王朝在夏同志的“精心”治理下,已经开始动乱不安。

  于是,伊尹就利用给国君上菜的机会,有意无意地展示一下自己的才华,希望能够得到国君的重视。

  天长日久,国君见他精通尧舜之道,便命他来教育自己的子女,而自身却对他的言论并不敢兴趣。

  但伊尹并没有放弃,仍在国君视察课堂之时,大胆向国君进言,劝其兴邦治国,以备攻夏,而每次国君都是以一笑了之

  多次的进谏都没有结果,这使伊尹认识到:与夏王室同属一脉的有莘国国君是不会攻打夏桀的。即使有莘国去攻打夏王朝,仅仅依靠它的那点实力也是远远不够的,自己必须寻找一个实力强大而又有贤明君主主政的方国部落,良禽择木而栖嘛!

  不久,伊尹就听说了商汤治国爱民的事迹。

  于是,伊尹就以“才尽无以可教”为由,向有莘国君递交了辞职书,请求回家务农。

  本来国君就对他无甚好感,也就批准了他的请求。

  就这样,伊尹便回到了乡下老家,当起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耕于有莘之野”。

  在与周围之人交往一些时日之后,其聪明才智渐渐让众人所折服,都称其“贤”,其名声日益传向四方。不久,他的美名也被商汤所知晓。

  为了得到这位贤士,商汤是费尽了心思!

  怎样才能名正言顺地把伊尹从有莘国顺利地带回商地呢?!

  有了!

  商汤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联姻。

  原来,有莘国国君正好有个妙龄的女儿,于是商汤赶紧派使者去向有莘国国君求婚。说来也巧,有莘国国君也正为自己的女儿没有门当户对的好的去处而发愁呢,两只巴掌正好打在了一起。

  商汤的来使让他非常高兴,当即便答应了这门婚事,占卜并约定好了迎娶的良辰吉日。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jpg

  伊尹听说了商汤来使的消息,便冒险前来求见,请求跟随他们一起去商地,以求早日见到明主,进而施展自己的才华。

  但是使者的回答却令他大失所望。

  原来商汤在使者出发前便告诉他们,如若伊尹要跟随而来,就告诉他现在时机还不成熟,让他再等一等,迎婚那一天,便是他归商之时。使者便把商汤的话给伊伊说了一遍。

  其实商汤早就料到了这一点,但为安全起见,只好先缓其日。使者临走之时暗中又告诉了伊尹另一个消息,这一消息让他有点兴奋。

  原来商汤在给有莘国国君的聘礼上加了一句话,那就是怕您的女儿吃不惯我们这儿的的饭菜,希望您能派一名御厨一同出嫁(也就是所谓的媵臣),商汤想让伊尹主动自荐,以他的聪明才智和真本事,此事一定可成。

  使者走后,伊尹便马上进宫求见有莘国国君。告诉国君,自己担忧公主可能吃不惯商地的饭食,请求让自己跟随公主一块出嫁到商地。

  国君正考虑此事,恰巧伊尹求见,也就高兴地答应了他。反正都得有人去,他去了反到好,自己也不会有所损失,他的手艺自己也放心。

  半个月后,商汤派出了一个庞大的迎亲队伍(其实就是为了迎接伊尹一人而已),在有莘国待了两天,就吹吹打打地回去了。

  当然,伊尹同志身为陪嫁的奴隶(御厨在当时也是奴隶身份)也在送亲队伍之中,少了谁也不能少了他。

  伊尹来到商地后,商汤并没有急于召见他。

  因为商汤还需要考察伊尹一番,毕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啊!他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自己也不想找一个巧言令色、华而不实之人来辅佐自己。

  转眼间来到商地都快一个月了,伊尹见商汤依然没有要召见自己的意思,心里那个着急啊!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_meitu_22_meitu_42.jpg

  不会是商汤忙于国事,把我给遗忘了吧?!

  这一急,反倒急出个好主意:

  一天中午,商汤正和往日一样与众妻儿用餐,但却发现有一道菜的味道与先前所食大不相同,以前是美味无比,而今日吃起来却是酸甜苦辣百味俱全啊!

  于是,他便决定要见一下做这道菜的人,一问却是伊尹,就命其来面见。

  得知商汤终于要召见自己,伊尹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时刻终于来临了。

  于是,伊尹赶紧又把准备了有月余的说词再次疏理了一遍,然后稳了稳心,就背着一个大鼎(当时做饭、炒菜都是用青铜鼎)来见商汤。

  待伊尹行过大礼之后,商汤便问他:此菜味道为何与往日大不相同。

  伊尹便把前后两次做菜用的材料与烧炒的过程给商汤说了一遍,紧接着,伊尹又以做菜为比拟,向商汤阐述了自己关于治国理政的观点。

  商汤听后大悦,夸奖伊尹之话有尧舜之道,乃知其经天纬地之才实为不虚,实为治国之贤才。

  高兴之余的商汤决定破例提拔伊尹为尹,即右相。

  伊尹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奴隶提拔而来的丞相,也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当过厨师的丞相。

  从此,伊尹就开始一心一意地辅佐商汤治理领地,来施展自己那伟大的政治抱负——兴商灭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