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能成为明君是因为有了仲虺和伊尹的辅佐吗
2016-07-12 14:08:00 商汤

  商汤与有莘氏通婚后,运用贤臣伊尹和仲虺为左右相,以亳(今河南商丘市)为前进据点,积极治国,准备灭夏,他的左相仲虺和右相伊尹是两个身世和经历完全不相同的人。

  仲虺是个奴隶主,从他先祖起就世代在夏王朝做官,伊尹是个奴隶,从他少年时代起就过着流浪生活,后来成为商汤妻子陪嫁的奴隶,汤差使他在厨房干活,伊尹很有才能,为了让汤发现自己,故意有时把菜做得很可口,有时却或咸或淡。

  有一次,汤就此事责问他,他就趁机向汤谈论了自己对治理国政的见解,汤大为惊奇,知道他是一个贤才,就免除他奴隶的身份,任为右相,自此,在伊尹的谋划下,汤积极准备灭夏。

  他们都很有才干,看见夏的暴虐,残害人民,不关心生产,只知淫乐,引起了人民的咒骂,诸侯的叛离,深知夏王朝的灭亡已为时不远,他们想解救人民的痛苦,只有扶持一个有力的诸侯,推翻夏桀的统治才能办得到。

4.jpeg

    他们看见商的势力在东方地区诸侯国中是最强大的一个,认为商汤是一个理想的诸侯,于是先后通过不同的途径来到了商汤身边。

5.jpeg

  汤是个识才之君,任用了二人为左右相,商汤有了仲虺和伊尹的辅佐,首先是治理好内部,鼓励商统治区的人民安心农耕,饲养牲畜,同时团结与商友善的诸侯、方国。

    在商汤的仁义以及仲虺、伊尹的鼓动下,一些诸侯陆续叛夏而归顺商,归商的诸侯很快地就增加到四十个,商汤的势力也愈来愈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