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悝变法是在哪国推行的?他和吴起哪个变法更早
2016-08-18 12:30:31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李悝的变法在战国时期帮了魏国很大的忙。他主张废除世袭的贵族特权,在用人上选贤举能,在经济上他实行尽地力,极大的促进了农业的发展,魏国也一度崛起,李悝汇集各国刑法,加强封建社会的法制。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国完成了对晋国的瓜分,成为当时的新生力量,但是作为从晋国分出来的魏国,当时的处境并不算顺利,首先魏国周围都是大国,国内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早期的李悝曾经带领魏军多次与秦国交战,被魏文侯赏识,除了李悝的老师是魏文侯的忠臣外,他的一些变法思想的确对魏国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李悝变法主要有四大项:首先李悝废除了奴隶时代的一些措施,尤其果断的废除世袭制,通过能力来选拔为国家效力的人才,打破了贵族统治的局面,让更多有才能的人当官执政对发展生产起到很大的帮助。

  他废除井田制,鼓励老百姓自己耕种自己的土地,他允许土地买卖,百姓有权决定土地的使用权,这一举措对魏国农业的发展起到质的变化,老百姓有自己的土地,生产积极性高了,产量自然也提高了,不经如此,老百姓自己的生活水平也有提高,魏国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他实行法制,李悝筹办了魏国的《法经》,李悝借鉴各国的法律,选取最合理,最适合魏国国情的整合在一起,法律中对政府职能,官员升迁,惩罚和奖励都明确规定,让魏国管理有章可循,管理起来效率越高,犯错也越少。

1.png

  他改革军事制度,对士兵进行定期考核,观察自己军队的战斗力,奖励士兵中表现优秀的,按照士兵不同的作战特点,分成不同的编队。李悝的一系列措施无论是对当时的魏国,还是之后王朝的发展都是巨大帮助作用的。虽然两人的变法都是在战国初期,而且对各自王朝的发展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是吴起的变法要早于李悝。吴起变法是在楚悼王当权时期,楚国是老牌大国,是战国七雄中重要的力量,但是楚国政治内部腐败,经济也逐渐萧条,国力一直得不到发展,再加上常年受到别国的进攻,自己的土地国家的安全也开始得不到保障了。

  为了扭转颓废的局面,楚悼王让吴起主持变法。吴起首先对霸占朝政多年的贵族阶级做了一个大刀阔斧的改动,对于那些传到第三代的贵族,朝廷取消对他们的俸禄供给,这些贵族是对楚国政治影响最大的群体,他们向上干涉朝政,向下欺压百姓,仗着自己的地位和钱财,他一步步策划废除旧贵族的世官特权。

  吴起除了对贵族这一阶级的整治,对朝中的腐败势力,也做了改变,他废除没有用的官职,削减官吏的俸禄,把国库里的钱用在刀刃上,他削减不必要的开支,为国家省下一大笔钱可以用来发展经济教育。他重视贤能的人,禁止官员间相互包庇,一经发现,严厉惩罚。他统一楚国上下的风气,让全朝的臣子一心为国家发展鞠躬尽瘁,让全城的百姓都依赖和信任自己国君,树立王权的威信。

  吴起制定法律并将法律公诸于世,让人们都有所了解,不触犯法律,遵守规则,便于管理。为了加强军事他将军费开支扩大,军队的实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他提高士兵待遇,让他们一心为国上阵杀敌。但是吴起触犯了贵族利益,随着楚悼王的逝世,贵族暴乱,吴起被杀,变法也终了。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