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度陈仓是第几计??暗度陈仓中的陈仓是哪里
2016-08-18 16:51:58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暗度陈仓是发生在楚汉战争时期的一个著名的小故事,在这个故事中韩信刘邦献计用表面上明显的举动来吸引了敌军的注意,然后得以成功的达到了真正的目的。在古代时期有许多计谋都非常的著名,而且也是凝结了先人们无敌的智慧。而暗度陈仓也是非常著名的三十六计中的一个计谋,那么暗度陈仓是第几计?暗度陈仓是非常智慧非常著名的一个计谋,那么到底暗度陈仓是第几计呢?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在楚汉战争时期韩信向当时的汉王刘邦进献的一个计谋,为了打消项羽的猜疑刘邦表面上派将士修筑栈道,用这样明显的举动来吸引敌人的注意力,然后暗地里却悄悄的到了陈仓这个地方,这种计谋后来就被人们用暗度陈仓来形容。后来延伸出了许多的含义,基本上也是常常被人们用到的一个成语。现在知道了这个计谋的来源那么暗度陈仓是第几计呢?

  三十六计中去掉前面的六计后就是敌战计了,而敌战计的意义其实就是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之下,寻找新的突破的一些计谋,而暗度陈仓就是其中的一计,现在大家应该对暗度陈仓是第几计有所了解了,按照这样的情况暗度陈仓就是第八计,可以说这也是所有计策中非常睿智的一计,在势均力敌而又面对着困境的时候,暗度陈仓这个计谋还是非常实用的。在用表面上的行动来迷惑住敌人,然后暗地里将真正的目标实现,暗度陈仓可谓是真正的机智。暗度陈仓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成语,同时这也是三十六计中的一个出色的计谋,据说这是在楚汉战争时期韩信献给刘邦的一个计策,在这个计策中主要就是用表面上的一些明显的举动来吸引敌人的目光,其实这些不过是为了迷惑敌人,而真正的目的却在暗中悄悄的进行,以达到出其不意的破敌效果。虽然这个典故是出自楚汉战争时期,可是在历史上许多人都运用过这条计策,其中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更是被众人所熟知,那么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2.png

  据说在诸葛亮养精蓄锐之后准备再次出兵讨伐魏国,而这次出兵的地点就是在陈仓。诸葛亮当时觉得陈仓这个地方非常重要,必须要先得到这个地方才能够出兵,于是命令手下一定要将陈仓拿下。可是在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中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计划已经被司马懿看破了。司马懿早就猜测到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于是派了重兵把守在陈仓的要道上,诸葛亮的士兵连续攻打了几天却始终毫无进展,在这之后他又想招降守城的将领,可惜依旧是失败了,最后粮草全无的情况下诸葛亮只好退兵,但是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其实在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中结局并不是这样的,诸葛亮在此之后并没有放弃陈仓这个地方,于是趁着守城将领生病的时机再次运用暗度陈仓的计策,终于在这一次攻城中取得了成功,一举将陈仓这个地方攻破。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是古代时期非常出色的一个计谋,自从在楚汉战争时期韩信设计出这场计谋之后便多次被人运用过,这也说明这个计谋真的是非常出色而且实用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暗度陈仓的计谋才能一直流传至今依旧被人们所熟知。暗度陈仓这个成语或者故事许多人都知道,那么暗度陈仓的陈仓在哪里呢?暗度陈仓的陈仓在哪里这个问题根据史料的记载其实也可以知道,虽然古代的时候各个地域的划分虽然会有所差异,但是这个古代的县城其实还是有迹可循的,而暗度陈仓的陈仓其实就是古代的一个县城,那么按照如今的地址来看暗度陈仓的陈仓其实就是现在的陕西省宝鸡市的东面,那里有一个陈仓区说的就是暗度陈仓的陈仓了。

  当初在项羽自封为王并且让刘邦做了荒凉地区的汉王后,刘邦心里十分的不福气,但是因为当时无可奈何只好烧毁了所有的栈道希望可以打消项羽的猜疑,之后再寻找机会以谋后事,而这些栈道所处的地方就是现在的陕西汉中,后来他又依照着韩信的计谋在这个地方重新修复栈道来吸引敌人的目光,但是这只是迷惑敌人的一个表面现象,其实暗地里他是想要偷偷的进兵陈仓,这也就是暗度陈仓的故事了,而这个陈仓就是在陕西省的宝鸡市,刘邦也是在暗度陈仓的陈仓取得了最初的胜利。所以如今暗度陈仓的陈仓也就是指的宝鸡市的陈仓区了,这个地方在古代的时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作战地点。

  暗度陈仓这本来是一个成语故事,同时也是楚汉争霸时期非常著名的一场战役。本来完整的话应该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个成语是从当时的典故中得出来的,暗度陈仓还常常被人们写为暗渡陈仓,其实所表达的都是同一个意思,那么暗度陈仓的意思是什么呢?想要知道暗度陈仓的意思首先就要了解这个成语出自何处,暗度陈仓这个成语其实是来自楚汉战争时代,在那个时期项羽背弃了当初所说的谁先进入楚国的地方谁就是楚霸王的承诺,这让刘邦怒不可遏,当时的情况其实是容不得半点闪失的,可是暂时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装作烧毁了栈道来清除项羽的猜疑,后来在他觉得时机成熟的时候,按照韩信的计谋先派出许多精兵装作修整栈道,以此来吸引项羽的注意力,其实暗地里早就让人到达了陈仓,因此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从这里有了来源。

1.png

  那么暗度陈仓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个成语的意思就是在两军作战的时候,表面上做出从正面开始攻击的样子,其实只是为了迷惑敌人的视线罢了,然后突然从侧面攻打出来,让敌人在措手不及中失去作战的优势和先机,这是暗度陈仓原来本身具有的含义。但是后来经过延伸之后暗度陈仓的意思就是将真正的想法和目标藏在后面,然后用特殊明显的行动来吸引对方的目光和注意,让他在这个时候因为迷惑而出现错觉,从而忽略了真正的目的最后出其不意反败为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