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出生在什么时代?辛弃疾的号是什么
2016-08-19 13:08:28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辛弃疾南宋时期的人物,1140年出生在山东的东路济南府历城县,也就是今天的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四凤闸村,这是辛弃疾的故乡。字幼安,是我国南宋时期一位伟大的诗人,人称词中诗人。辛弃疾诗词至今都在流传,也是中小学生必学诗词之一,他的诗词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战斗的精神。他的诗主要以豪放派为主,诗的形式慷慨悲壮,笔锋十分雄厚。其中著名的词有《水调歌头(带湖吾甚爱)》、《满江红(家住江南)》、《沁园春(杯汝来前)》等等,这些词都被我们所熟悉。这也是辛弃疾简介中主要内容之一。

  辛弃疾出生在金国,中原地区已经被金兵所占领。于是少年时的辛弃疾抗金归宋,并担任了重要的职位,不久归为南宋。辛弃疾在职期间,他积极采取了各种措施,招募流亡的人,严格训练军队,沉重打击贪污人员,并且鼓励士气,积极准备作战中。在思想上,辛弃疾与陆游有很多相似之处,他始终将收复失地,为国洗雪国耻作为他一生的主要事业来对待。他把这些思想都写进了他的诗词当中,写出了对时代的期望,民族的热情之意。所以他的词更是表达一种动荡多变的情绪的一种体裁。辛弃疾,1140年出生在山东东路济南府历城县,也就是今天的今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四风闸村人。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他是我国著名的诗词家,他是豪放派的代表人,他与苏轼合并称为“苏辛”。那么辛弃疾所在什么朝代呢?哪个朝代成就了这样的伟人呢?

1.png

  辛弃疾所在的朝代是我国繁盛的南宋,他是南宋词人、重要将领。辛弃疾作为南宋词坛中一代伟人,他的词热情,慷慨,并且悲壮,他的笔力非常雄厚,而且风格多样,辛弃疾的风格主要以豪放派为主,他的词是一种豪放、阔达的风格,但这并不代表他所有的风格,他还有十分擅长婉约派,他与李清照称为“济南二安”。他有著作《青玉案·元夕》、《清平乐·村居》、《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念奴娇·赋雨岩》等等。辛弃疾出生在南宋,当时的山东以被金人所占领。当时二十一岁的辛弃疾,就参加了抗金义军。辛弃疾就以右宦教郎出任滁州知府,并且努力实现他恢复中原的计划。辛弃疾是爱国主义诗人,他始终将洗雪国耻,收复国家失地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他将这些都写进了自己的创作中,他写出了对时代的期待和对当时现实的失望之情。

  辛弃疾不仅在词坛上有很高的地位,在书法中也有很大的成就,他的书法用中锋用笔,书写的十分流畅,他有著名的手迹《去国帖》,也已经被故宫博物馆所收集。所以现在大家知道辛弃疾所在的朝代了吧。辛弃疾是我国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他是豪放派的代表人物,被称为词中之龙,他与苏轼被合称为“苏辛”,可见他在词坛中的地位是如此之高。他有很多成就,比如他是开拓了词的思想意境,是豪放词的代表人物,又是南宋豪放词的第一人等等。辛弃疾的成就主要分为思想内容和书法成就。辛弃疾成就中的思想成就主要体现在,他始终将收复国家失地和洗雪国家的耻辱作为他一生所奋斗的事业。这一点与陆游十分相似,辛弃疾将这一切都写进自己的诗词中,表达出了他对时代的期望以及对现实的失望,对民族的热情之情和对现实中人的愤怒之情。但在文学方面,他跟陆游又有很大的区别,辛弃疾词的风格是随着情绪的变动在不断变动的,而不是像陆游那种严整的七律诗句的格式。

  虽然辛弃疾与苏轼两人是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但是他们两人的艺术风格又是截然不同的。苏轼所创的词是一种较为豪放阔达的风格,但他的词没有得到继承的发展。而辛弃疾的风格是具有强烈的反差效果,是一种大起大,形成巨大的冲击力量。所以同样是豪放派,但苏轼是比较偏向与潇洒,豁达的。而辛弃疾则是给人一种慷慨悲壮的情感之情。辛弃疾的成就中,另一巨大成就就是他的书法成就。辛弃疾的书法现在被珍藏在故宫博物馆中,他的书法是属于中锋用力,书写十分流畅自如,他有著作《书画鉴影》。

2.png

  辛弃疾,1140年出生在山东东路济南府历城县,字幼安。那么作为一个伟人,他有字,也必定有号,辛弃疾号什么呢?大家对辛弃疾肯定也不会陌生,所以关于辛弃疾号什么,肯定也知道。辛弃疾号稼轩,常被称为稼轩居士。现在就来看看辛弃疾的一生吧。辛弃疾是南宋时期著名的豪放派词作家。他开拓了词的思想意境,提高了词的文学地位,可见他的历史地位还是很高的。辛弃疾虽然有如此辉煌的成就,但他的生涯也是非常曲折艰难的。辛弃疾初到南方的时候,对朝廷的胆怯和畏缩并不是特别了解,再加上宋高宗曾经称赞过辛弃疾的英勇行为,而且在即为后也表现出了想要恢复失地,使国家更加繁荣的想法,所以辛弃疾在南宋任职时曾热情洋溢的写下很多关于抗金的建议。比如著名的《美芹十论》《九议》等。这些建议在当时受到了很多的称赞,但对于对打战已经淡却的朝廷来说,他们只对辛弃疾所表现出的实际才能感兴趣,而并不愿意再去打战。于是先后将辛弃疾派到江西、湖北等地担任转运使这些重要的地方官职,让他去整顿治安。但这些与辛弃疾的抱负显然是大相径庭,虽然他做的还是很好,但由于不能实现抱负而产生了内心越来越痛苦和压抑感。

  现实对辛弃疾来说总是残酷的,虽然他有伟大的抱负,有豪迈的热情,但他却不能在朝廷中施展他的能力。所以他很早就准备好做一个隐居贤士。并且在江西上饶的带湖畔修建了园榭,以用来他隐居生活。之后,在1181年冬天,辛弃疾因受到弹劾而被罢职,此后的二十年,他就在这里过上他的隐居生活,直到开禧三年的秋天逝世,享年68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