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万劫不复的七大废太子异常悲惨

  纵观中国历史,多数废太子的结局异常悲惨。废太子在失去神圣光环之后,仍多遭遇不测。按照当权者或得势者的斗争思维,唯有弑杀了废太子,才算斩草除根,才能彻底杜绝他们东山再起。野蛮而感性的宫廷流血,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多数废太子的终极命运。

  下面就来说说,被得势者置于万劫不复之地的七大废太子:

  一、扶苏

  公子扶苏,被赵高李斯胡亥这几个乱臣贼子所矫诏,一纸责书便自杀身亡。蒙恬尚有疑虑之处,扶苏自杀,可谓愚忠愚孝。大好的秦王朝,最终被胡亥这位庸君败掉,倘使扶苏能够继位,秦王朝何至于三世而亡。

ba6000806a038122fe1.jpg

  二、刘荣

  刘荣,汉武帝刘彻的兄长,汉景帝之子,曾被其父立为太子,后被废为临江王,胶东王刘彻取代他成为太子。如果刘荣得以继位,很可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汉武大帝便不复存在了。

  前148年,刘荣因侵占宗庙地修建宫室犯罪,被传到中尉府受审。郅都责讯甚严,刘荣恐惧,请求给他刀笔,欲写信直接向景帝谢罪,郅都不许,刘荣在中尉府自杀。

  三、刘据

  刘据,汉武帝刘彻之子,七岁被立太子,深为武帝所宠爱。可惜武帝晚年,好大喜功,任用江充等奸臣。武帝与太子据政见不同,对其日益疏离。因此,汉武帝在巫蛊之乱中被江充、苏文等佞臣蒙蔽,刘据起兵反抗后兵败逃亡,而后因拒绝被捕受辱而自尽。

  武帝后来终于知道太子冤情,加以晚年丧子之痛,修建思子宫以及归来望思之台,以寄托自己的哀思,此举令天下唏嘘不已。

  四、杨勇

  杨勇,隋文帝杨坚之长子。这位太子,容貌俊美,个性宽厚温和且率真,但最终被狡诈多谋的二弟杨广所构陷,失去了杨坚与独孤皇后的信任,废为庶人。

  杨广即位后,立即假拟文帝诏书,赐死杨勇。这位本性直率、优礼士人的贤太子,如若得以承继大统,杨坚所开创的“开皇之治”,可能就不会仅仅维持两代,而终至国灭。

  五、李建成

  李建成是唐高祖李渊的长子,对于他,我们可能更加熟悉,只是历史上的这位太子,果真是跋扈骄纵的庸碌之辈吗?

bd90006f9b62ba828c3.jpg

  李建成性格与前朝太子杨勇有相似之处,身前也是有着赫赫武功的。成王败寇,掌握了话语权的唐太宗,必定要为这场宫廷政变所正名。所幸的是,李世民终究胸怀天下,登基后励精图治。

  六、李承乾

  李承乾,唐太宗李世民长子,长孙皇后所生,八岁被立为太子。但是年长后,由于有腿疾,不良于行,他认为有损太子的形象,因此产生自卑感。

  642年,李承乾却因为忌惮深得父亲宠爱的胞弟李泰,在试图暗杀失败后,遂与人勾结,打算先下手为强起兵逼宫,结事情败露。

  唐太宗为了保全这个爱子,立李治为皇太子。在唐太宗保全下,他本人被判充军到黔州,参与政变的赵节、杜荷皆处死。645年,李承乾郁郁而终,唐太宗为此罢朝,葬以国公礼。

  七、爱新觉罗·胤礽

  爱新觉罗·胤礽,康熙皇帝第二子,因其胞兄幼殇,在刚满周岁时,即被确立为皇太子。胤礽精通文韬武略,具有不俗的治国才能。但太子胤礽从初立至初废,长达33年之久。漫长的等待将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变成了一个糊涂之人。

c1300024eda70441421.jpg

  1708年,胤礽以罪废拘系于咸安宫。1709年,胤礽被复立为皇太子。皇太子虽复立,但原有的君储矛盾并未解决,胤礽经过被废和严惩太子党之后,想逼迫康熙退位,康熙知道之后怒不可遏,因此再废太子。胤礽这一次算是彻底的玩完了,仍被禁锢于咸安宫,于1725年幽死。

  自康熙朝后,雍正帝鉴于太子立废、皇子纷争的残酷性,故另创秘密建储制度,此后沿用至咸丰朝。(原文来自何海波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