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四贞葬在了哪里?孔四贞有没有葬入公主坟

  孔四贞的苦难还没有结束,她被掳到了昆明,名义上是保护她的安全,实际上却形同软禁。孔四贞被幽禁了6年,直到“三藩之乱”平定后,才孑然一身回到了京师。有野史说她被康熙收入后宫,其实这不过是无稽之谈,回京时的孔四贞只是个人老珠黄的寡妇,也失去了政治利用价值,是不可能被康熙看上的。

  孔四贞的晚景颇为苍凉,早在她举家前往广西后,清廷便将她的名分由和硕格格降为郡主,并明确下不为例。失去了皇恩的庇佑,又无夫无子,她心如枯井,冷清度日。康熙五十二年(1713),孔四贞走完了她传奇又凄凉的一生。

  传说孔四贞死后葬在京西公主坟,此说一直流传于民间。公主坟的主人到底是不是孔四贞呢?

  1965年,北京修建地铁,工地施工经过公主坟。人们发掘时,惊异地发现公主坟有两位公主的墓葬。这两位公主不是传说中的民间公主,也不是孔四贞,而是嘉庆皇帝的女儿庄敬和硕公主和庄静固伦公主。庄敬和硕公主是嘉庆第三女,她于嘉庆六年(1801)下嫁蒙古亲王索特纳木多布济,嘉庆十六年(1811)卒,享年31岁。

1.jpg

  庄静固伦公主为嘉庆第四女,于嘉庆七年(1802)下嫁蒙古族土默特部的玛尼巴达喇郡王,嘉庆十六年(1811)卒,享年28岁。两位公主同年相继逝世,所以葬在了同一处地方。

  既然孔四贞没有葬在这里,那她究竟魂归何处?史书上对此并没有明确记载。据考证,她有可能葬在了阜城门外的孔王坟、其父孔有德的墓旁,历经了半生富贵、半生凄凉之后,她最终回到了父亲的身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