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翼的作品对研究清朝历史有何价值?

  赵翼是清代杰出的文学家和史学家,他的诗词在清朝时一绝,在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赵翼的诗歌具有很鲜明的个人特色,他的一生留下了很多为后人称道的诗歌,赵翼的生平经历很丰富,下文是大概的赵翼简介。赵翼的父亲在他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赵翼接替了父亲的职业,成为一位私塾老师,他优秀的文学素养也为今后的人生打下了基础。他不仅敢于评判历代著名诗人的作诗特点和风格,还自成一派,主张写诗重点在于“灵性”。他写的诗大多风格独特,有时暗讽朝政,有时隐喻生活,思想很新颖。大概正是因为赵翼敢说敢做的性格,才造就了他辉煌的一生。

  赵翼的一生当中有长达三十年的归隐生涯。在晚年又成功的献计平压了台湾起义,在被邀请继续为朝廷做事的时候,他却严厉的拒绝了,把后半生的生活都献给了文学。和为官想比,赵翼似乎更适合文学。当时赵翼虽然年龄已大,但依旧笔耕不辍。在晚年的时候著成《二十二史札记》,这是非常宝贵的历史巨著。此作的诞生,为后世研究五代时期的历史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寥寥数语不足以描绘一个名人的一生,赵翼在八十六岁的时候阖然长逝,赵翼简介不能凸显出伟人的风采,但是伟人的高尚品格是永远不会消失的,赵翼在后人的心中永存。以上便是赵翼简介。

1.png

  赵翼是清朝时期一位著名的文学家和史学家,是“清代性灵派三大家”之一,传言他十二岁的时候就会举文,街坊邻居都感到很惊讶。他早年在一个大户人家做私塾老师,解聘后凭借自己的智慧逐渐得到赏识,成为一代名家之一。这样的一个历史名人,生平的贡献一定很多,那么赵翼的成就主要有什么呢?赵翼的成就之一是对诗歌的特殊体会。他不仅敢于评判历代著名诗人的作诗特点和风格,还自成一派,主张写诗重点在于“灵性”,他认为前人写的诗大多古板无趣,也不赞成神韵和格调的说法。他写的诗大多风格独特,有时暗讽朝政,有时隐喻生活,思想很新颖。在那个保守又固执的年代,这样的一个诗人为我们留下了巨大的诗歌财富,在他现存的四千多首诗里,有很多具有个人特色的诗词。

  赵翼的成就还体现在他丰富的史学知识上。其著作《二十二史札记》,实际上是把《旧唐书》和《旧五代史》罗织在了一起,为了完成这部巨著,他从四十岁就开始动工,所批阅的廿四史就有3200多卷,要批注的笔记更是达到了4000多种,一直到了他七十岁的时候才完成了巨著的编写,努力当然是会有回报的,《二十二史札记》与《十七史商榷》、《二十二史考异》合称三大史学名著。可以说赵翼最大的成就就是留下了宝贵的文学作品,在当代社会也具有很高的价值。

  赵翼是清朝人,清朝风气极端腐败,贪官很多,虽然国家的法律也是非常严苛的,但是也无法阻止贪腐之风的盛行,甚至做为一国之主的皇帝本人也常常违法。生活在这个朝代的赵翼可以说是非常有思想的人,他的诗句常常讽刺当代的政治和社会,他甚至敢于否定前人,自成一派,追求创新。在保守的社会风气里能坚持自己的想法,难怪乎赵翼能成长为一代名家。赵翼所生活的清朝时期,为官的制度也比较混乱,为了加强中央集团的权力,所建立的一套体系和之前的制度大有区别,有十九个不同的品级。赵翼自小就聪慧过人,十多岁成了举人,慢慢开始了为官之路。赵翼的文学修养很好,也一直因为出众的学识得到赏识,当时军中传来的书信很多且杂乱,赵翼总是能够精简出最重要的信息来,很得器重。正是因为自身的才华过人,赵翼在清朝时严格的为官制度当中找到了一席之地,更为难得的是,为官之后的赵翼真正做到了体恤天下的百姓,在百姓备受欺压的清朝,赵翼制定了许多的利民措施,得到了百姓的称道和爱戴。赵翼是哪个朝代的呢?赵翼是黑暗的清朝时期一颗璀璨的明星,他的光芒一直照耀前路。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