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昭生平事迹简介 班昭中国史上第一位女史学家

  班昭:第一位女史学家

  班昭(49-约120),又名姬,字惠班,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东北)人,出生于一个“家有藏书,内足于财”的显贵人家,其父班彪,很有学问;长兄班固,是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学家;次兄班超,乃立功西域的一代名将。

  班昭生长在文墨世家,自幼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因受家庭环境影响和父兄的教诲,她自幼就熟读经书和各类典籍文献,博学广识,才思敏捷,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才女,是一个博学广识的学者,她是位史学家,也是位文学家,还是位政治家。

  汉和帝时期,继承父兄衣钵奉旨续写《汉书》,最后完成了《汉书》的全部著述任务,因此,可以说班昭为《汉书》这部历史巨著的完成是立了汗马功劳的,《汉书》刚刚问世时,由于语言比较艰涩难懂,不象《史记》几乎接近白话,所以许多人读不明白,班昭就在皇宫藏书的一个叫“东观藏书阁”的地方教授马融等十多人学习《汉书》,然后再让他们去教授别人研读学习。

  由于班昭才华出众,又兼精通儒学和礼乐,深得汉和帝刘肇的赏识,常常召她入宫,命皇后及妃嫔拜她为师,学习儒家经典、经书礼乐及天文算术,邓太后临朝执政时,班昭以师傅之尊,参议朝政,士族文人提起班昭的芳名真是如雷贯耳,谁若能一瞻芳容或能让班昭签个名什么的,那是莫大的荣耀。

5.jpeg

  当时,人们把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妇女称为“大家(gu姑)”;因班昭的丈夫名叫曹世叔,大家都称她为“曹大家”,风光的很。班昭年逾古稀而逝,邓太后为她素服举哀。

  班昭除了编撰了《汉书》外,她还擅长辞赋,著有赋、文等16篇,如今只留下了《女诫》七篇和《东征赋》等,其余大都失传了,《女戒》原来是用来教育自己家女儿的,后来被很多人家抄去,也来教育自己家的女儿,时间一长,全国都流行了,被后人收入《女四书》之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