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为何迁都?迁都的效果如何
2016-08-24 15:02:55 拓跋宏 冯清 冯润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是献文帝的长子,5岁的时候已经即位了,是比较年轻有为的皇帝。在他执政的过程中是让北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的,所以在政策上面是有着卓出的贡献的。主要是在官员俸禄上面和土地方面以及在民族文化上面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对于之后的民族大融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孝文帝改变了之前不给当地官员的俸禄的措施,定时的会发给官员一定的俸禄,这样官员就不能够无限制的对于百姓进行搜刮了。从根本上面改变了百姓的生活,这样才能够渐渐的改善生活。

  之后就是按照既定的人口进行分配土地,这样就能够在保证百姓的温饱的前提下,还能够保证朝廷的赋税。所有人需要学习汉语和汉族的文化,允许鲜卑族和汉族能够通婚。这些措施加强了鲜卑族和汉族的融合,有着很大的积极作用。后人们为什么极力称赞孝文帝是一代明君呢?这些汉化改革是对当时的北方经济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的,在农作物方面还是生产工具上面有了很大的突破。这些政策是能够缓解民族矛盾的,促使了国家走向了统一的趋势。从上面的所有的政策我们是可以看出孝文帝的魄力的,后人在评论的时候认为孝文帝是一代的明君,对于中国的历史和推进是有着很大的贡献的。孝文帝不仅在政策上面是比较果断的,而且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本身就是一位孝子,这也是他孝文帝称号的由来。为了拯救自己的父亲能够舍弃自己的性命,所以他身上的美德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北魏孝文帝是一代贤明的君主,我们都知道孝文帝最大的成就就是汉化改革了,之后有助于民族之间的大融合,那么在汉化改革中迁都洛阳是比较重大的举措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北魏孝文帝迁都。为了方便和汉族的沟通,以及学习汉族的文化,孝文帝一直有想要迁都的想法,但是这个想法在当时是一个比较重大的决定,想要真正的实施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鲜卑族的人数也是比较多的,想要迁都就意味着很多的人是需要背井离乡的。之后孝文帝提出了这样的想法,但是遭到了大臣们的极力反对的。之后孝文帝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借着出兵攻打齐国的名义,实施迁都的举措。之后孝文帝亲自率兵南下,正好天气的帮助,导致这一路走的是十分的艰辛的,之后到了洛阳之后,孝文帝看见士兵们都比较的疲惫就说我们就在这边定都吧,已经走了这样远了, 再回去是不实际的,大家也是比较疲惫的,所以就答应了。之后在洛阳安顿好了之后,派人把原来的王孙贵族也迁过来,但是其中孝文帝的儿子比较的反对,至此孝文帝做了严格的处理,之后就再也没有人进行反对了,所以孝文帝迁都洛阳还是比较聪明的。孝文帝不仅在政策上面是比较果断的,而且孝文帝本身就是一位孝子,这也是他孝文帝称号的由来。为了拯救自己的父亲能够舍弃自己的性命,所以他身上的美德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这就是北魏孝文帝迁都的典故。

2.png

  北魏孝文帝因汉化改革而被后人熟知,其中汉化改革中迁都洛阳是一个比较大的举措,试想一下全国人民进行搬迁是何等的壮观,但是孝文帝不管大臣们的反对坚持的实施这样的举措是有一定的原因的,我们下面来分析一下北魏孝文帝迁都原因是什么?首先我们是可以从地理位置上面来分析原因的,当时的鲜卑族是在山西地区的,当时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是比较恶劣的,地方是比较偏北的,所以寒风凛冽,由于土地的问题是比较干燥的,所以生长出来的农作物是比较少的,一个国家的粮食储备不高的话,那么想要真正的强大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百姓的衣食住行都成问题,还想要推行其他的政策是天方夜谭的。

  但是如果迁都洛阳的话,粮食的问题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的,那边的地理环境是比较好的,土地资源比较的丰富,并且当时汉族的农作物的生产工具也是比较先进的。其次迁都洛阳的原因是因为当时北魏的地理环境并不是很好的,气候比较的干旱,并且气温是比较低的,这样会影响百姓们平时的生活,而洛阳是气候是比较好的,常年都是温暖湿润的,也是历代帝王比较希望的帝都。除了北魏孝文帝迁都原因,孝文帝还有很多的汉化改革是比较出名的,比如说是让鲜卑族和汉族的人民进行通婚,这样直接从根本上面解决了民族之间的矛盾,因为之后不会再分鲜卑和汉族两个民族都是一家人了。不管是从哪一个举措上面来看都能够是说明孝文帝是比较聪明的君主。

  历代的皇帝能够被后人记住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在位的时候所推行的政策是不是对百姓有利的,其中孝文帝汉化改革对之后的民族大融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今天就来评价北魏孝文帝。当时的局势是比交复杂的,吏治混乱,朝廷的财政支出也有很大的困难,尤其是经常受到了游牧民族的威胁,所以在这样的局势中孝文帝选择了汉化改革。主要的内容主要是:首先需要改革吏治,通俗点说就是制定一系列的俸禄的管理办法,这样是能够从根本上面改变贪污的现象的。因为在改革之前,所有的官吏朝廷是不会发俸禄给他们的,那么他们主要是从当地的百姓中进行剥夺和搜刮。所以朝廷能够定时的发俸禄给他们,那么有些官吏就不会剥夺百姓的,百姓的生活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的。

1.png

  其次,当时的百姓都是靠着土地农活生活的,所以孝文帝的汉化改革中有一项是均田制,就是暗按照既定的人口进行分配土地,这样一方面既能够帮助百姓的生活得到改善,另外一方面就是能够定时的向朝廷提供一定的赋税,所谓是一举两得的政策。最后,孝文帝迁都洛阳,这样的目的就是能够加强对于中原的控制,之前他们生活的环境是比较恶劣的,不利于农作物的存活,迁都洛阳这边的环境是比较湿润的,不像山西那边干燥。从上面评价北魏孝文帝我们是可以看出孝文帝是一个比较贤明的君主,当时为了自己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很大胆的改革,这是一般人没有的魄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