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真的有那么多金银珠宝吗?宝藏埋在哪儿

  张献忠,人们讨论最多的除了其屠杀四川万万人以外,更多的是对于其国宝藏的猜测与探秘。张献忠真的有那么多金银珠宝吗?这些宝贝被张献忠埋藏在金马河吗?张献忠于1630年参与农民起义,自号八大王。他骁勇善战,很快就在农民军中出名了。开始跟随王嘉胤,但是在其死后,张献忠便和李自成一起投靠了高迎祥。不久张献忠与李自成因小故开始分裂,张献忠率部攻长江流域,李自成攻黄河流域。1644年,张献忠在四川成都建立大西政权。两年后,张献忠死于流矢,而他所拥有的财富也在一夜之间不知去向,相传当时张献忠携带着自己所有的金银珠宝从成都南下,在四川彭山县江口镇老虎滩遭遇突袭,大量的金银珠宝也随着船队的沉没落入江中。

  彭山江口镇一带自古就流传着“张献忠沉银”的故事,还有根据史料记载,张献忠兵败之地千船沉银,明清史研究学者认为,彭山江口镇很有可能是张献忠沉银之地。但300多年过去了,张献忠的宝藏依旧是难解之谜。2005年,彭山县城开建引水工程,一个施工队,在岷江“老虎滩”河床上用挖掘机开挖铺设管道,发现10枚银锭,银锭身上铸造时打上的“崇祯16年8月,纹银50两”字样清晰可见。据彭山县文管部门初步鉴定,这批被挖掘出土的银锭为明代官银。此次挖掘出土的银锭,无论从银锭本身还是其外包装,都与史料记载相吻合,从而有人相信张献忠300多年前在此沉银之说完全符合历史真实。

  但随后,在2011年浙江温州金马河又传出发现大量的古钱币,一时之间网上有流传张献忠宝藏埋在金马河。但是这些清朝乾隆光绪年间的铜币的经济价值并不大。对于我们考古的人来说,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之所以猜测,张献忠的宝藏重见天日,是据《明史》记载,清代顺治年间,清军由陕南入川,张献忠随后撤离成都,在被迫撤离成都前,他让部下在锦江筑堤挖坑,所以宝藏有可能被埋在这些坑里。

1.png

  时至今日,张献忠的宝藏之谜一直扑朔迷离,关于张献忠藏宝埋在金马河应该另有隐情,有人也猜测这些古铜币并不是张献忠的宝藏,有可能是当时农民起义时,地主藏的古币。北宋时期,西川青城县即今四川都江堰,王小波等人起义没收地主财产,得到了广大贫苦农民的响应。当时的地主豪绅为了躲避起义军的搜查,将自己的财物藏匿在地窖。由于起义地点离发现钱币的地点较近,有人猜测,这些古钱币可能是当时地窖损坏,由河水冲刷流入江中。300多年来,张献忠“江口沉银”的故事随着不同的发现一次次被重提,但真相总是扑朔迷离。关于张献忠的宝藏之谜虽然众说纷纭,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需要留给研究专家去揭晓,相信时间会让张献忠的宝藏之谜渐渐显露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