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汗马功劳周培公为何会落得发配边疆的下场?

  周培公是清朝历史上的大臣,他一生为大清的安定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康熙王朝》播出之后,对于周培公的议论就一直不曾断过,那么历史上的周培公是怎么样的呢?他的功过又该怎么来评定呢?周培公是康熙时期的大臣,是当时的一代帅才,谋略出众,运筹帷幄,智计百出,在劝降王辅臣、剿灭吴三桂平定三藩的过程中立下了不世功勋。而他的一生也是跌宕起伏,自古以来功高震主的人都难以有好的下场,周培公也不例外,落了个被发配边疆的下场,在边疆呆了十多年,未能回去就病逝了。

  周培公是清朝时期著名的谋士,他幼年丧父,继而丧母,从小就过着孤苦无依的生活,三藩叛乱的时候,周培公任职副将,负责尽快平定王辅臣的叛乱。当时王辅臣兵强马壮,就算10万大军,想打下来也是不容易,周培公细细分析了王辅臣造反的原因,认为如果朝廷只要能够有人出去劝降就可以避免一场战争,兵不血刃的将王辅臣拿下。这个建议被康熙采纳了,周培公作为说客上门果然是受到了王辅臣的礼遇,招降了王辅臣。劝降王辅臣之后,整个三藩之乱瞬间威胁大减,吴三桂也失去了在西北的助力,大大减小了朝廷的压力,周培公因此受到朝廷嘉赏,被封为山东登莱道,后来因为与总兵官意见不合,就辞职不做了。到了1690年,噶尔丹反清,周培公还不忘献策,康熙采纳了他的建议,将他发配到盛京任职,守卫边疆,11年后,周培公死在了盛京,终年69岁。

  周培公博古通今,智谋过人,胆识出众,在平定三藩的过程中周培公大显才能,只可惜在三藩将定,即将完成自己最大的功业的时候却从那个位置上下来,后来更是被贬谪到边疆。周培公为人正直很懂人心,在察哈尔派大军进攻皇宫的时候,周培公将孝庄皇后集合的一大批虎狼之将训的服服帖帖,又以金银财宝利诱手下人,使得手下的人气势高涨,很快就消灭了察哈尔王。可以说周培公一生有功有过,他平定叛乱维护国家安定功劳不小,但是手下的士兵凶残暴虐,烧杀抢掠,给老百姓带来不少灾难也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1.png

  周培公的一生劳苦功高,在大清风雨飘摇的时候,挽救大清与危难之际,在清朝的历史上留下了绚烂的一页,只可惜锋芒过盛,狡兔死、走狗烹,最后被发配到了寒冷的盛京,既打压了周培公,又利用周培公来对付外敌,可谓是一举两得,而周培公作为一个牺牲品就这样死在了寒冷的边疆。可以说周培公一生有功有过,他平定叛乱维护国家安定功劳不小,但是手下的士兵凶残暴虐,烧杀抢掠,给老百姓带来不少灾难也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