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孝孺为何会被灭十族?方孝孺到底是怎么死的
2016-08-25 15:48:40 齐泰 朱允炆

  方孝孺在明朝是天下闻名的第一儒生,品德高尚,桃李满天下。朱允炆对方孝孺很敬重,天下大事都要征求方孝孺的意见。后来朱棣发动政变,朱允炆下落不明,朱棣随即即位,方孝孺尽节不屈,被朱棣处死,据说株连十族,是真的吗?方孝孺之死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据记载方孝孺之所以死是因为当时朱棣进入南京后,召方孝孺起草即位诏书。方孝孺到了之后,在朝堂上痛哭,朱棣起先劝慰。但是方孝孺是一个维护朱允炆的人,宁死都不愿起草诏书,朱棣发怒,问他不怕株连九族?结果方孝孺说株连十族又怎么样呢?结果朱棣大怒灭其十族,第十族包括方孝孺的老师和学生。

  据记载,方孝孺案件中总共有873人被诛杀,入狱货充军流放的达数千人。方孝儒的死流传着两个版本。明朝的正史有两部,一部是清朝时的《明史》,另一部是明朝时的《明实录》,上面记载方孝孺以奸恶之罪,磔戮于市,由此可知方孝孺应该是以凌迟处死了。但又有史料记载,方孝孺当时是被腰斩,腰斩之后,方孝孺还能以胳膊肘撑地,用血书写了“篡”字十二个半,最终才断气身亡。

1.png

  古代刑法中不论是凌迟还是腰斩都是很残忍的,方孝孺的死现在大致有三种态度,有人认为方孝孺是为国忠节,有人说他是报答朱允炆的知遇之恩,还有人认为他是愚忠。方孝孺的死应该是死于封建制度,方孝孺守君、守礼,朱棣即位本就是违背封建道德礼制的,所以方孝孺之死是死于封建制度。历史上,被灭“九族”的人很多,但是方孝孺被灭了“十族”。什么是“九族”呢?一般九族是“父族”、“母族”、“妻族”,其中父族包括了父母、兄弟、姐妹、儿子、出嫁的姑母及其儿子、出嫁的姐妹及其外甥;母族包括外祖父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儿子;妻族包括岳父一家和岳母的娘家,方孝孺的第十族是他的门生。

  当时朱棣发动靖难之变,攻占南京后,找到了方孝孺,当时并没有杀方孝孺的打算,而且当时姚广孝也嘱咐过朱棣不要杀方孝孺。朱棣想借方孝孺在儒生众多威望来收揽人心,希望他替自己写即位诏书,但当时方孝孺多次拒绝,最后被朱棣强行带到了朝堂上,结果惹怒了朱棣,“诛十族”的事就是这样来的。

  朱棣灭方孝孺的十族,确实很残忍,只因不肯归顺朱棣最后凌迟处死,并且诛杀十族,朱棣有杀一儆百的嫌疑。方孝孺的“宁死不屈”的精神确实值得敬佩,但是因为自己一个人,而拉上了自己的亲朋好友这真的是明智的决定吗?如果方孝孺可以注重自己的保节方法,其余873人能否不受牵连呢?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