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室为何会互相残杀?是因为效仿李世民吗

  古装大戏《武媚娘传奇》正在热播中,从电视剧中,我们看到了李世民的几个儿子个个对皇位觊觎,于是便有了兄弟之间的明争暗斗,继而演变成造反的地步。李承乾李泰李恪皆是因造反而结局变得的很惨。为什么他们兄弟之间会互相残杀呢?这都是因为李世民,是他开了骨肉相残的先例。所以,唐室骨肉相残皆是效仿李世民,李世民应负首开恶例的责任。

  李世民唐朝的繁荣昌盛时期,大致指从太宗贞观初年,历经高宗、武后、中宗、睿宗,到玄宗天宝末年,一共持续了一二百年。在这个时期内,唐帝国的文治武功,都足以震烁千古,唐太宗李世民则是这个盛世的创始者。唐太宗李世民在位仅仅23年就奠立了唐朝长期富强康乐的基础,也就是所谓的“贞观之治”。从他的历史功绩来看,李世民不愧为中国历史上希有的贤君。但他的皇位来的却不光彩,他是凭借着一次骨肉相杀的政变取得的,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

  这一历史事件,也使得他的子孙们纷纷效仿。唐高祖武德七年(624)以后,全国大致统一,这时,秦王李世民与却与他的哥哥李建成、弟弟李元吉间发生了冲突,冲突的主要原因是李世民与李建成争夺皇位继承权。冲突一直到626年“玄武门之变”,这次政变以李世民的胜利而告终。建成元吉被杀后,世民派尉迟敬德入宫“宿卫”。

1.jpg

  那时高祖正在御湖中泛舟,当他听到建成元吉因“作乱”而被杀的消息,惊愕万分。在他身边的朝臣萧瑀、陈叔达告诉他把国务交给世民,便可无事;高祖说:“此吾之夙心也”,于是立即下令内外诸军,都听秦王的节度。当时尚有零星的战斗,这个敕令宣布后才完全平息。接着世民入见,号恸良久。三天后,高祖立世民为皇太子,处决一切军国庶务。建成元吉的诸子,都在这次政变中被诛杀净尽,但东宫齐府的僚属,则大都得到宽赦。

  同年八月,高祖传位于世民,自为太上皇以终其身,他死于贞观九年(635)。总之,玄武门之变实为世民一生最艰危的奋斗,从事变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他的英勇与忍决,但也留给后世不良的影响。唐室的骨肉之变,几乎无代无之,世民应负首开恶例的责任。而此后唐室许多次的中央政变,其成败仍然维系在玄武门的得失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