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十六国慕容垂是如何光复了燕国基业?
2016-08-26 14:29:43 慕容垂

  慕容垂是战争历史上少有的名将杀手,他一生征战沙场,立下了不朽的战功,在年轻的时候就曾大败东晋军队,后来更是屡战屡胜,打下来偌大的疆土,一手光复了燕国基业,建立了后燕,后来在征讨魏国的时候病重身亡,只有无奈的叹息和参合陂上的痛哭声流传后世。慕容垂是五胡乱华时期人,原名霸,是后燕的开国之主,在前燕的时候,慕容垂就战功赫赫,更是曾经击败当时的名将恒温因此名震一方,后来因为在前燕受到排挤就出走前秦,后来前秦兵败慕容垂趁乱起兵,光复大燕,建立了后燕,慕容垂一生事迹众多,其中他堕马折齿、枋头大捷、叛秦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

  早年的时候慕容垂还不叫慕容垂而是叫慕容霸,结果慕容霸在操练军队,培养兵士的时候,不慎落马摔断了自己的牙齿,深以为耻,从此就改名为慕容垂。在公元369年的时候,东晋大将恒温北征讨伐,当时的前燕众多将领都无法抵抗,被恒温领军一路打到了枋头,这时候慕容垂请命出战,于是慕容垂就受命带着五万精兵出战,慕容垂用兵如神,刚一上任,就派自己的手下连连挫败东晋的军队,更是阻截了东晋军队的运粮通道,东晋大军屡战失利,又粮草匮乏,终于撤军。慕容垂没有盲目追击而是远远的吊着,等到恒温以为没有追兵就加速行军使得晋军疲惫不堪的时候,才让全军进攻,大败晋军,杀了数万人。慕容垂因为在前燕备受猜忌,就逃到来前秦的地盘,苻坚欣然接受了慕容垂,后来苻坚在一统了北方大地之后,就想着进攻东晋,很多臣子都反对的时候,慕容垂从中看到了自立的可趁之机,就大力怂恿,果然苻坚败北,只有慕容垂手下的士兵因为没有参战,幸免于难,后来慕容垂就反叛了前秦自立为王。

  话说当时慕容垂已经有70岁了,当时他的儿子慕容宝领军征讨魏军,慕容宝这个人完全没有常识,连基本的行军打仗必备的斥候,侦查,全都不知道,根本没有料到当时的魏军已经急行军到了他们扎营的地方早早的做好了准备,等到第二天的时候,魏军突然进攻,燕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足足四五万的士兵被俘虏坑杀。慕容宝等人逃回去之后,慕容垂眼见慕容宝这么不整齐也是很无奈,只能自己领兵出征,慕容垂不愧是当世神将,深谙兵法之道的他出奇兵,很快就攻下了平城,击杀了拓跋虔,听到拓跋虔死的消息,魏军仓皇失措全军后退,慕容垂带领的燕军因此一路进逼到了参合陂,看着这个埋葬了数万大燕将士的战场,慕容垂又悲又恨,一口鲜血喷出,到此出征宣告落下帷幕,在回返的途中,慕容垂病逝在了沮阳。

1.png

  慕容垂是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战神之一,他一生战功赫赫,事迹显著。早在前燕的时候,慕容垂就是一个了不得的将军,大败当时著名的将领恒温。后来又反叛前秦,恢复了燕国,建立了后燕,但是慕容垂英雄了得却是虎父犬子,他的儿子一场大败,让他不得不以年老之身再次出征,结果战时的疲劳和燕军被活埋的悲伤让他一病不起,在归途就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