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说曹冲是三国的神童?曹冲是怎么死的
2016-08-26 15:50:34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冲是三国时期著名的神童,他也是曹操最为宠爱的孩子,因为他的聪明曹操曾经多次动过立他为嗣的想法,但是还未等到曹冲成年,曹冲就已经病死了,可以说是天妒英才。对于曹冲的死因,虽然史书上记载的很清楚,但是很多的人都怀疑他是因为权力的斗争而被害的,还一直流传着他被曹丕毒死的传说。曹冲是东汉末年有名的神童,他是曹操最宠爱的小儿子,因为从小聪明的缘故,曹操常常对着手下的人夸奖他,还曾经有过立他为嗣的想法,可惜曹冲却意外早死,成为了曹操心里永远的遗憾。

  曹冲为人聪慧,小小的时候就展现了惊人的智慧,其中就发生了一个流传千古的“曹冲称象”的故事,据说当时孙权为了求和送来一只大象,曹操很开心就想知道这只大象有多重,但是问遍了手下都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曹冲站出来说“只要把大象放在大船上,刻下深度,然后在称量相应深度的物体就知道大象有多重了”,曹操一听十分高兴,果然成功知道了大象的体重。曹冲虽然很聪明但是也敌不过天意弄人,早早的就死了,在他13岁的时候就因病逝世了。据说曹冲死的时候,曹操悲痛不已,伤心不可自拔,曹丕去劝告他,他还对曹丕说“曹冲的死对我来说是一个大大的不幸啊,对于你们就是一件好事吧”,而且历史上对于曹冲的死亡有着很多的想法,很多人认为曹冲是死于立嗣之争,是被曹丕害死的。

  很多人认为当时因为曹冲太受曹操的喜爱,甚至曹操动了立他为继承人的想法,所以曹丕坐不住了就找了个机会把曹冲毒死了,当时汉室已经名存实亡了,曹家才是真正的掌控者,谁能被曹操立嗣就是之后的掌权者。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依据的,首先自古以来皇帝立储(曹操虽然不是皇帝,但是其实他的权利和皇帝也差不多了)这种事根本不是皇帝自己喜欢谁就可以说了算的,曹操必须要考虑到手下人的想法,而当时曹冲才只有13岁,也不是嫡子,根本不具备争夺权力的能力,而且他的背后也没有足够的势力集团的支持。想要登上那个位置其实是很困难的,所以他和曹丕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冲突。

1.png

  由此可见曹冲应该是病死的,毕竟他一个13岁的小孩子一直跟着曹操东奔西走,本来就很累再加上赤壁之战大败可能会使他受到一些惊吓,又旅途劳顿的回返,对于这样的小孩子来说确实是有点吃力的,曹冲生病不治身亡后,曹操还悲痛不已的叹息要是当时杀华佗杀早了。曹冲是历史上有名的神童,小小年纪的他就有着丰富的才学,“曹冲称象”、“顾影自怜”等故事都显示了他的聪明才智,因此深受曹操的喜爱,但是可惜,天妒英才,曹冲早早的就病逝夭折了,而民间流传的曹冲是被曹丕毒死的说法则是没有事实依据,纯属后人揣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