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的谋略如何?历史上是如何评价法正的
2016-08-28 12:33:01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法正是当时顶尖的谋士,他才能出众,在军事上更是遍数天下也是顶尖的人,虽然法正在性格上有点小小的缺点,对于仇怨过于看重,因为私怨杀了几个人,但是这种缺陷,在那个时代并不是严重的过失,所以法正依旧算得上是一个功勋卓著的贤臣,后来随着法正的病逝,刘备也少了一个能够劝阻他的军事,导致了好多次战役的失败。

  法正是当时有名的谋臣贤士,他是名门之后,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有着很出众的才能,但是早年的时候在刘璋的手下不受到刘璋的重用,后来为刘备的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先是献计夺取了重要的大后方益州,又是帮助刘备占据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汉中,可以说他是刘备行军打仗最重要的谋主。

  现在一些观点认为法正的人品不行,因为法正在执掌大权之后,擅自杀了好几个曾经和自己有着私怨的人。但是其实这在那个年代根本算不得什么大事,在那种人命不如狗的时候,一个能臣只是恩仇必报算不得什么大的过失,就连诸葛亮都对法正的这些行为都默许了,可见法正的这点小缺点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法正这样暴露出来的缺点反而正好,要是法正太过出色,一点缺陷都没有,反而可能会受到君主的猜忌。

1.png

  其实排除法正的这个有仇必报的缺陷之外,他不失为一个目光深远,才能出众的忠臣,在当时刘备和刘璋相持着,成都城坚不可摧,粮草充足,君民都能死战,如果刘璋打定主意要和刘备打消耗,刘备根本不可能攻下成都,占据整个益州,而法正却是清楚的以刘璋的性格为出发点,一封劝降书诱使刘璋出城投降,可以说刘备能够占据益州,和曹操形成对峙之势,法正居功至伟。

  后来在攻打汉中的时候,法正又是一直陪在刘备身边,有一次两军交战,刘备处于下风应该撤退了但是刘备却是硬顶着不肯后退,于是法正冒着箭雨挡在了刘备的身前,在法正这样别出心裁的劝谏之下,刘备才撤退,可见法正不只是才能出众,对于刘备很忠诚,还很有胆略。

  法正是刘备最为信任的军事,跟着刘备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攻占汉中之后,刘备自立为王,封法正为尚书令。这时候的法正到达了人生的巅峰,之后一场大病,在第二年的时候,法正就因病去世了,刘备为之伤心痛哭。法正的死对于整个蜀汉阵营的打击还是很大的,他们失去了一个最好的军师,也失去了一个能在军师行动中力劝刘备的人,所以才有了后来刘备的大败和蜀汉的没落。

  法正是三国时期有名的人物,他能力出众,才干突出对于蜀汉的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法正是一个有怨抱怨有仇报仇的人,因此他的人品也遭到了不少的质疑,但是这点不论,其他的地方法正的表现都是完美的,堪称是一代贤臣。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