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的父亲是谁?他父亲忠诚为何遭君王灭族
2016-08-30 16:06:56 伍子胥 商鞅

  伍子胥,本名伍员,字子胥,本是楚国椒邑人,后又逃到吴国,在吴国达到了自己人生的巅峰。伍子胥的父亲姓伍名奢,是楚国太子建的太傅,后来太子建受到太子少傅费无极的陷害,被牵连处死。伍家兄弟二人只有伍子胥一人逃脱楚兵的追捕,他的兄长和父亲都被楚平王处死。历经艰难逃出楚国的伍子胥来到吴国,刚来吴国的伍子胥苦于没有人引荐,再加上生活艰辛,只能上街头卖艺求生,在卖艺的过程中他结识了专诸,两人性情相投,随后结拜为兄弟。后来,伍子胥被公子姬光收为门客,伍子胥帮助公子姬光夺回了本属于自己的王位,姬光即位后称为阖闾。阖闾当上吴王后,重用伍子胥和孙武二人,励精图治,发愤图强。终于在十几年后,吴国开始强盛起来,随后吴军在孙武和伍子胥的指挥下,攻入楚国的国都。伍子胥掘开楚平王的坟墓,鞭尸三百下,报了父兄之仇。

  吴国灭越之后,俘虏越王勾践,他和吴王夫差在勾践的处理上发生了分歧,夫差主张留下勾践,伍子胥则极力主张立刻杀掉勾践,君臣之间开始有了间隙。后来两人又在先灭越还是先灭齐的问题上发生了巨大的分歧,夫差认为越国被灭,会一蹶不振,不足为虑。而伍子胥则认为越国离吴国太近,吴国要想灭掉强齐,就必须先扫平周边的障碍。恰巧此时有谗臣诬告伍子胥投齐,夫差听到了大怒,立刻赐死伍子胥。农历五月初五,伍子胥在吴国自刎而亡,可以说他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吴国大地。

  伍子胥的父亲,姓伍名奢,楚平王时期的太子太傅,是楚庄王时的重臣伍举之子,志虑忠纯,才学渊博。楚平王时期,楚国为了和秦国搞好关系,决定和秦国联姻,当时初定的联姻对象是楚国太子建和后世被称为秦女的美女。但是生性好色的楚平王看到年轻貌美的秦女,就移不开自己的脚步了,想将这个美女据为己有。当时的太子少傅费无极读懂了楚王的那点小心思,等到太子建和伍奢在下棋的时候,费无极偷偷的去面见楚平王。见到楚平王的费无极劝楚平王自己娶秦女,这样更加有利于秦楚之间的交好。听到此建议的楚平王有点心动了,但是还会顾忌太子建的面子,没有立即答应。费无极又向楚平王建议将太子建和伍奢调去边关,边关的战事会耽误和亲的日期,这样平王就可以放心的迎娶貌美的秦女。

1.png

  太子建和伍奢一盘棋刚刚下完,就被平王叫去了,平王对他们说:“如今边关战事紧急,太子你去安抚边关将士,太傅你陪太子去,留下少傅费无极打理太子府”。伍奢和太子建来到边疆没有想太多,努力的为战事做着准备,练兵、征集粮草,一切都进行的有条不紊。此时,宫中的楚平王和秦女正过着逍遥快活的日子,留在楚平王身边的费无极,每天都在担心太子建和伍奢的报复,为了除去这个祸患,他污蔑太子建和伍奢正在密谋叛变。心虚的楚平王不加调查,就相信了费无极的话,立刻将伍奢调回,然后命边关司马调兵围杀太子建,边关司马在调兵之时就派人偷偷的通知太子建,让他先逃。楚平王又让伍奢写信诱骗伍尚和伍员兄弟去皇宫,准备将兄弟俩一起杀死,伍尚不顾其弟伍员的劝告,坚持入宫赴死,最终伍奢和其长子伍尚被杀,次子伍员逃往吴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