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子婴死后谁当了皇帝?子婴是个怎样的人
2016-08-31 12:13:09 秦王子婴 赵高 秦始皇 刘邦

  一提到秦国大家的印象就是秦始皇,秦始皇的确是一位伟大的帝王,他是秦国也是中国的第一位皇帝,他建立了千秋万代的基业。同时,他 也是一位人尽皆知的暴君,阿房宫万里长城、鱼肉百姓,都是他遭人诟骂之处。而随后的秦二世胡亥,没有继承他父亲的丰功伟绩,没有 遗传到父亲优良的禀性,反而日益颓废,走上了亡国的道路,成为了一个亡国之君,照此看来,秦国的统治者都是昏聩之人了?其实不然, 秦国还有一个秦王子婴

  子婴,秦王子婴(?——公元前206年),姓嬴,名子婴,一说名婴。秦王子婴的身世谁也不清楚,其实最早记载子婴事迹的就是《史记》,就连 一向严谨的太史公司马迁也不能将子婴的身世记载得十分清楚,甚至在他的文章中还出现了前后矛盾的现象,如:”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 秦王“而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又是这样记载的:”召始皇弟子婴,授之玺“《史记·李斯列传》。

  子婴的身世暂时就是一个谜,反观他一生,他是被赵高迎立起来的,在位时间只有短短的46天,在这46天里,即位的第五天就把赵高杀死了 。由此观之,这个子婴还是有辨识忠奸的能力。后世著名的历史演义小说家蔡东藩曾这样评价过:”子婴不动声色,能诛赵高,未始非英明 主;假使秦尚可为,子婴得在位数年,兴利除害,救衰起弊,则秦亦不至遽亡。然如始皇之暴虐,二世之愚顽,岂尚得传诸久远?子婴不幸 ,为始皇之孙,贤而失位,且为项羽所杀,祖宗不善,贻祸子孙。

1.jpg

  蔡东藩认为子婴是个可造之材,至少他能不动声色,能诛杀奸臣赵高。如果让他即位并让他好好管理秦国的话,秦国可能有回转的机会,但 是子婴却永远失去了这个机会,因为这天下的形势早已经是秦国皇室不能控制的了,子婴也不过是时代的牺牲品,在历史的浪潮下,被尘埃 所淹没。

  子婴是个仁爱而节制的人,秦二世胡亥被弑后,赵高又想将子婴扶植到皇位,作为自己的新的傀儡皇帝,但是子婴却比胡亥聪明多了,子婴 知道赵高的真面目。

  所以在赵高迎立子婴即位后没过几天,就把赵高给杀了。当时的情况是,胡亥死后赵高想要自立为王,却没想到群臣并 不支持,无奈只好立子婴为王,而即位的时候,赵高说秦朝的领土比统一前小多了,所以赵高让子婴不能称皇帝,只称王,是为秦王。

  即位 五天之后赵高被子婴杀死,子婴知道秦国气数已尽,就算是面对刘邦时,他也是自缚并携同皇帝御用的玉玺和兵符等,向刘邦表示投降的决 心,但是项羽进入咸阳城后,立即杀死子婴。秦国的最后一个统治者,连同他身后的那座金碧辉煌的宫殿,一同化为了灰烬。

  子婴又是一个十分低调和明智的人,当初秦二世胡亥,宠信宦官赵高,赐死扶苏,诛杀多位旧臣的时候,子婴就知道赵高和胡亥的做法终有 一天会害人害己,而在胡亥杀害其他兄弟的时候,子婴也曾劝谏过,但是胡亥不听。

2.jpg

   而赵高在杀死了胡亥,想拥立子婴时,子婴也是十分谨 慎,公元前207年九月,赵高令子婴实行斋戒,要到宗庙行礼,即位登基,子婴没有去,知道赵高会陷害他,便以疾病推脱,赵高也就去看 望子婴,结果就在他踏进斋宫的时候,子婴便命令韩谈刺死赵高,并将他的家人全部处死。

  子婴是大秦帝国难得一见的仁君,但是子婴却被项羽残忍杀害。西汉的史学家班固,认为子婴非常值得同情和尊重:”吾读《秦纪》,至于 子婴车裂赵高,未尝不健其决、怜其志。婴死生之义备矣。“只可惜,历史不能重演,这或许是子婴在偿还秦始皇暴政欠下的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