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泰是怎么死的?李泰在文学创作上有何作为

  李泰,小名青雀。是大唐有名的文学鉴赏家,对书画和诗词有很好的品鉴能力。然而他出名的原因却不仅仅是因为这个。李泰是唐太宗的第四个儿子,母亲是文德皇后长孙氏。可见他的身份是有多么尊贵。但是这样子的一个人却不会珍惜自己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身份,反而处处做一些奇葩的事,对自己没有一点好处,倒是遭来一片骂声。李泰,是唐太宗最宠爱的儿子。听到这个名字,就知道唐太宗对他有多么重视和爱护。当时是。按惯例皇子成年后都应去封地,不得长驻京畿,但李泰因太宗偏爱,所以留了下来。李泰才华横溢,聪敏绝伦, 喜爱文学,写书万卷。所以很多人对他才艺却是非常认可的。这些荣誉光芒,和他后来的死亡是一个非常大的对比。

  由于李泰宠禄过盛,屡次遭到众臣的进谏。贞观十七年,太子李承乾谋反,李泰涉嫌谋嫡,唐太宗为了达到让李承乾、李泰、李治三个儿子共存,只好采取隔离政策,改封李泰为顺阳王,居住于均州之郧乡县。青雀永徽三年死于郧乡,高宗追赠其为太尉、雍州牧,谥曰恭。纵观李泰的一生,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受到的宠溺不比年幼的弟弟李治少。但是他的死亡却是如此可笑,不仅仅是不允许进入京城,更是不能风光以王爵名义葬在京城,而是流落在外,风华正茂时死于他乡。

  李泰主编的《括地志》旁征博引,保存了许多六朝地理书中的珍贵资料,对后世影响甚深。所以,他的死亡不能说是可惜,更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涅槃,因为流传下来的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记录和传奇。关于李泰,人们的是非争议不少,每次都是各说其词,讨论的不可开交。而李泰墓也是一件颇受非议的事件。

1.png

  就在太宗故去三年之后,万念俱灰的李泰死于郧乡县,那时候他才三十二岁,正是男人的大好年华,然而他却感觉这世上已经没有值得他眷恋的东西了,于是含恨离世。李泰墓就地葬于马檀山。后来李泰家族就此永未入长安,死后全部聚葬于此。李泰家族墓地是严格意义上的李唐皇室家族墓地,是在全国唯一一处葬于京畿之外唐王室家族的墓地。传闻李泰长于心计,于是后来就想做皇帝,将他所以的算计都落在了这一处。李泰聪明且懂得如何获取李世民的欢心和疼爱,其表面上无欲无求,实际上一直 视着太子之位,希望李世民之后可以将皇位传给自己。

  他以习文治学为名,暗中招贤纳士,每次朝中议事他事先揣磨父皇意图,再表自己意见,深得父心,同时也不忘抵毁太子,还唆使他人抵毁太子,这样一场波涛汹涌的宫庭斗争在表面平静的室王内暗流涌动。外人看李泰平日里只是写写画画,纯良无害,然而就是这样子一个人,竟然对李世民说出,如果将皇位传给自己后,自己将在以后,会将皇位让给幼弟李治,并且杀了自己的儿子,使其不能与李治相争。原本李世民是非常疼爱李泰的,但是李泰这番话后,不仅没有赢得皇位,还落得一个被贬的下场。李世民也是忍痛将他贬离长安,但是没有说让他永世不得回来。或许是最后李泰自觉无颜见长安百姓和皇家兄妹,于是便没有回来,死后将墓穴就地安葬,再也没能回到那饱含他无数悲喜冷暖的长安。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这或许就是这位王爷最后的心声吧!

  李泰怎么也没想到,出宫游玩竟可以遇到自己将来一生的挚爱,正是春日美景,百花齐放之时,而站在他对面的一位娇俏的小姑娘却是尴尬的满脸通红,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样。不知道怎么的,就这样子动了心。此刻他才十四岁,而小姑娘小了他两岁。李泰边憋笑边伸手将姑娘的裙摆从一旁的树枝里拉出来,然后笑盈盈自我介绍,“叫我青雀就好。”他没有告诉小姑娘,这名字是只有自己的父皇母后才敢称呼的。姑娘有些不好意思,半晌才应声,“我是阎婉,你叫我婉儿吧!”声音几乎微不可闻。他回去高调请求父皇,要将这名叫阎婉的姑娘光明正大娶回来,做他的妻子。此刻窗外阳光正好。两个人相濡以沫,日子温暖快乐。可是好景不长,她发现了夫君竟然有了争夺皇位的心思。她默默无言,最终没有说什么,只是一句,“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的。”鹅毛大雪一片一片落了下来,很快将整个尘世湮没。

2.png

  失败了!他被贬出长安,她相伴左右,不离不弃。“青雀,我在。”清澈的泪珠热滚滚落了下来,打在洁白的雪花上面,很快凝结为冰晶,仿若她一颗纯粹而简单的心。其实,这样子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你再也不用忙于政务,我们可以每天都在一起了。可是心里难受到极致,因为你想要的,我却帮不了你。不久,他重病离世,临走前轻抚她脸庞,眼中充满了眷恋和不舍。你给了我最温暖的爱,我却负了你如花美眷。然而我做的这一切却是为了让你有更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