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是奉光武帝之命治理黄河吗?治河结果如何

  东汉初年著名的水利专家、地理学家王景,曾经奉光武帝之命,治理好了泛滥达六十年之久的黄河水患而被载于史册,自从王景治河之后,黄河在此后的近千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发生大的泛滥,后人将王景的功绩与传说中的大禹治水相提并论,可见他的成就之大。王景是中国古代的一个奇才,他的身世也很传奇,他出生在现在的朝鲜半岛,当时属于东汉最北部的一个郡县,由于远离中原,儒家的思想影响不深,所以王景没有像其他年轻人一样从小接受儒家教育,而是受家庭影响,他从小就对《周易》、《山海经》以及天文历法、算术等自然科学很感兴趣,并且掌握了很多技艺,所以他比同时代只会读书的书呆子相比,他的见识要更广。

  当时东汉初建,天下安定,但是黄河泛滥已经有六十年之久,朝廷却没有能够治理黄河的人才,就在这时,有人推荐了王景,果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王景充分发挥了他的智慧,他一改前人总是用堵的方法,认真勘察黄河两岸的地形,利用水从高处往地处流的特性,改变黄河的河道,将黄河水引到地势低洼的地方,流入大海,还在沿岸 修筑堤坝,利用黄河水进行灌溉,变废为宝。当时的皇帝对王景的成果非常赞赏,王景也由此进入仕途,从一个来自偏远地区的平民一下子成为东汉朝廷的官员,最后还坐上了刺史的重要位置上,王景靠的就是他的真才实学,这就是给后人的发。

1.png

  王景是东汉初年一名杰出的水利专家,他负责治理黄河,使得此后黄河有近千年的时间不曾发生大的泛滥,沿岸百姓深受其惠,将他与传说中的大禹治水相提并论,并且王景治水的故事还被写进了教科书,影响范围很广。在中国历史上,黄河曾经多次泛滥,给黄河两岸的百姓造成很大的灾难,甚至王朝政权的更迭都是因为治理黄河不力而引起百姓的起义,所以中国古代历来统治者都非常重视对黄河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治理。西汉末年,黄河河堤因为年久失修,年年泛滥,百姓苦不堪言,而此时西汉王朝朝廷腐败,社会动荡,统治者无瑕顾及此事,竟然导致黄河连续泛滥了六十余年。东汉初建,社会趋于稳定,这个问题再也无法回避了,于是光武帝就任命精通天文历法,熟读《山海经》等地理书籍,对治水有深刻见解的王景去治理黄河。

  王景果然不负重任,他一上任,就认真勘察黄河两岸的地形,根据实际情况因势利导,改变黄河原来的河道,使黄河水顺着地势低洼的地方,自然流入大海,这就解除了黄河的水患之祸,不仅如此,王景还创造性的在黄河沿岸设立水闸,让祸害的黄河水能够为人所用,可以用来灌溉沿岸的农田,这是世界水利史上的创举,从此黄河两岸尽是良田,百姓再也没有受到黄河水害之苦,都能安居乐业,皇帝亲自来巡视,给予王景很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