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的刘表是哪里人?刘表和刘备是什么关系
2016-09-02 09:52:39 祢衡 孔融 刘表 曹操

  刘表东汉末年名士,群雄之一,为山东人,其身长八尺,少时知名于世,善谈时政评论名士,为“八俊”之一,后任北军中候、荆州刺史,在荆州统治长达二十年,为人优柔寡断,生性怀疑,但为自保坚守其中,目光短浅。刘表字景升,为汉室的宗亲,少年时曾在当时名家王畅门下学习,且因才能出众,而与当时同样才能超群的几位才子合称为“八俊”。因刘表身材高大英俊、仪表堂堂且有学识便被当时的掌权者何进举荐提拔为北军中候。当时地方动荡不安,农民起义此起彼伏,遂上级便提出这个问题为了改正地方官员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的行为,便选拔清廉而又威望的官员前去地方镇守为州牧,因此刘表被任命为荆州刺史。

  此时刘表空有一纸文书却无实际之势,加上荆州此时无首,各地豪强均争相抢夺,遂刘表单枪匹马入荆州,根据蒯氏兄弟的建议,打压各地豪强,安定民生,渐平定荆州。后逢袁术孙坚来击,两军交战襄阳,孙坚败,遂刘表不被袁术打击,此时刘表又向汉献帝进贡又和袁绍来往,气走心腹邓羲。后逢曹操和袁绍交战,刘表为保全自己,隔岸观战,立场中立,以观天下之变,错过良机致使曹操势力大涨。公元208年,刘表因宠爱蔡氏造成子嗣夺嫡,同年病逝,次子继位不过一个月便投降曹操。

1.png

  刘表为荆州刺史,白手起家,空有汉室宗亲之名,凭借自己的能力掌控荆州,将荆州治理的井井有条。但为人生性怀疑,不能任用有才之人,流失了很多能人,官渡之战中立场中立,为保全自己坐观天下之变,目光短浅,被毛泽东评价为“虚有其表”。刘表晚年时未能妥善处理后代问题,致使子嗣之争,刘表的一生有三个儿子,其中关于他的幼子刘修的历史记载较少,刘修字季绪,官至东安太守。世人对刘修的评价是认为他絮絮叨叨不值得理会,且文采不及他人却好诽谤他人之作,实为不屑。

  刘表的长子为刘琦,因其貌同刘表十分相似遂甚得刘表宠爱,但因刘表宠爱继室蔡氏,加上刘琦之弟刘琮迎娶蔡氏侄女,遂得蔡氏喜爱。故蔡氏常在刘表耳边道刘琦坏话,使刘表疏远刘琦。因此刘琦深感孤苦无依十分无奈遂向诸葛亮求助,后听从诸葛亮意见在外而居,后刘表病逝,刘琦赶赴家中却被蔡瑁阻挡不能见,甚感悲痛。此时刘表以表明让刘琦继承自己位置,但被蔡瑁等人阻止。后刘琦投刘备,为荆州刺史,次年逝世。刘表的次子为刘琮,因兄长失宠,加上继母蔡氏的影响深受刘表喜爱,遂产生与兄夺取荆州继位之争。后刘表病逝,刘琮在蔡瑁等人帮助下,继承父业。但时逢曹操南下,刘琮被劝降,投入曹操门下,刘表长达二十年的荆州统治由此完结。

  刘表和刘备在血统上均为汉室皇族,刘表是正经的皇亲国戚,而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的的后代,是为刘邦的第二十七代子孙,其在汉室宗亲中地位比汉献帝还高出一等,遂为汉献帝皇叔。刘表因与刘备为同族宗亲,且刘表为刘备投靠对象,遂他两互称为兄弟,刘表为刘备兄长。

2.png

  东汉末年,战乱不断割据不断,遂群雄并起,当时刘表得以单骑入荆州,凭借其谋略得以控制荆州,遂成为袁术和孙坚攻击对象。孙坚军突袭刘表战败,且孙坚中箭身亡,于是刘表得以保存住地盘。后刘表得以积攒实力,成为局地数千里,军事力量强大的一方力量,遂开始中立的政治态度,也得以他如此,荆州各地区一时之间战乱甚少,经济和社会得以发展。这时刘备败走曹操地区且深知袁绍乃是犹豫不果断之人,且荆州占据战略要地,便从此投靠同祖宗亲的刘表。刘备在刘表得荆州之地,一待便是数年,其中刘表一开始并没有重用刘备,只是让其成为自己的北藩。后刘表不采纳刘备起兵之谏,遂丧失作战良机,懊悔不已,刘备则对此表明,如今天下分裂,机会还会再有不必为此而悔恨不已,如今所要做的便是重新把握好机会。公元208年,刘表病逝,其次子刘琮继位,逢曹操南下,遂举州投降,刘备出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