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出名的 二婚后为何不幸
2016-09-02 14:30:54 李清照 曹雪芹

  李清照基本信息数据来源 : 历史百科-李清照中文名李清照别名易安居士国籍/朝代宋朝职业诗人,词人民族汉族出生地齐州(今山东济南章丘)出生日期1084年3月13日逝世日期1155年5月12日主要成就诗词创作,诗词理论代表作品《声声慢·寻寻觅觅》《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夏日绝句》等家庭成员李格非,赵明诚,张汝舟李清照出生于一个文学士大夫家族,父亲是李格,祖籍济南历下。从进士做起,开始步入官场。李格曾经做过苏轼的学生,他的仕途还算得意,进士出身到了刑狱,李部员外郎。是一个文官,本身非常有才学,家里面藏书典籍上万卷。李格的文章写得也很好,现在在曲阜还有一个石碑记载李格的文学成就。李清照的母亲是当朝状元王拱辰的孙女,所以李清照家世背景还算显赫。

  李清照小时候就一直跟随在父母身边,受文化环境熏陶,耳濡目染。她的智商和领悟能力都非常强,从小就聪明过人,被前辈夸奖,说她小小年纪就能和大人一样,苏轼也非常看重这个小姑娘,觉得她有慧根。在朱弁《风月堂诗话》上都称赞过李清照才高博学。李清照小时候和父亲一起在汴京生活,住的地方是清净优雅,生活品质是典雅高贵。她生活在天子脚下,看遍了城市的繁华。这一切的情景都激发了她的创造热情,她开始在词坛上有了名气。比如《如梦令》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作品。这首词让她在京城轰动,基本上没有读书人不知道李清照。李清照的反应能力也很强,读了《读中兴颂碑》后,能够立刻写出上佳之作,针砭时弊的评论朝政,总结安史之乱的历史教训,鄙视唐明皇。一个懵懂的少女能够有这番见识让很多人都汗颜,令人刮目相看

1.png

  李清照到了青州没多久,金兵攻陷了这里。她和丈夫南渡江宁,逃命的人怎么能大车小车,望着一家的金石书画,古董玩物,她的心充满煎熬,看了一眼丈夫,他也是一样难舍。对他们来说,这些东西不仅仅是物件,而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倾注在这些东西上太多的情感。但是金兵入青州,没有时间再犹豫了,赵明诚咬牙,最后看了一眼这些东西,牵着李清照的手,走出了拱门,掩上了再也不会打开的门。大量书籍印本和辎重物品失去了,原本以为这就是最大的损失了。但是一路南逃,画卷也开始成了负担,只能丢弃,没有落款的书画成了最先舍弃的,之后又丢弃了大件器皿,最后只留了一些有名的画、珍本,这些东西足足有十五车,成了他们最后的财富,赵明诚和李清照看看彼此,再也不能丢弃了,于是想尽办法让这些物品跟他们一起到了东海坐船过江。这一年的奔波,他们终于到了江宁。安顿在这个无依无靠的城市,不过没有关系,李清照心想,我还有丈夫,和这十五车的书画珍本。但是他们没有料到,生活还可以这么艰难,第二年,赵明诚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这世界上就剩李清照一个人了。一夕之间,所有书画被盗。这让她崩溃了,当年和赵明诚千辛万苦保下来的,全部没有了,她写了《声声慢》,言语间凄凉沉郁,她仿佛预料到了自己也将随着丈夫而去。

  李清照晚年悲惨,赵明诚的死,书画的遗失,张汝舟的欺骗,国家的懦弱,都让她的生活陷入无尽的苦海,但是最悲惨的,还是她老无所依。李清照觉得世道就像洪水一样动荡,她便是飘摇在其中的一叶孤舟。感情生活的不顺和国家危难都让她心力交瘁。可是最让她感到寒冷的,是她作为一个普通女人的价值都没法实现。年迈的李清照没有丈夫,没有孩子,就只有一个小小的院落,她没有亲人了,国事也没有能力去操心了。

  一年年的秋天扫着落叶,除了平时偶尔有一两个朋友来探望,她门庭冷落。有一天,一个老朋友带着小女儿来看看她,李清照看着这个小姑娘甚是伶俐可爱,极其聪慧,像小时候的自己。她想自己没有儿女徒弟,拉着小姑娘说:“你现在是学习的年纪,我已经老了,你来跟我学习吧,我愿意把毕生所学交给你。”但是没想到小姑娘张口就说:“女子无才便是德。”童言无忌,但是李清照心突然冷了,原来外面人是这么看自己,亏她一直觉得自己关心国事,著书传业是一件受人尊敬的事情,原来世间对她这样的人充满了不理解。这种可怕的感觉让她呼吸急促,它如同坠入深渊,周围人看她的眼光就像看一个怪人。李清照的悲剧就在于她作为知识分子处在社会的高点,但是作为一个女人她又处在一个社会的底端,很多想法她永远也没有实现的机会。

  李清照有过两任丈夫,一生无儿无女,老年孤苦无依,颠簸飘零。她和赵明诚在一起的时光虽然后来也很苦,但是李清照心是甜的。二嫁张汝舟之后,她的生活有了好转,但是心里却苦了。张汝舟不是她的良配,她一开始就动机不纯,李清照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知道了这个人的真面目。张汝舟是一个花言巧语的小人,她看见李清照一个人,身边带着一些珍贵的字画,心里起了歹意,他比强盗更可恶,他用感情来欺骗一个女子。李清照还是很单纯,她相信了张汝舟的虚情假意。张汝舟刚开始也很好,但是有一次喝多了,他的一番话让李清照大惊失色。张汝舟娶到了李清照之后非常得意,一不小心就说出了自己在科考的时候,作弊了,还恬不知耻的觉得骄傲。李清照是一个在文学上极度较真的人,这样的骗子她无法容忍。并且张汝舟有暴力倾向,经常打骂她。

2.png

  几经思索之后,她决定向官府告发张汝舟的恶迹,可是宋朝时候法律规定。女子出嫁从夫,她可以告发丈夫,但是无论最后谁对输错,女子都要承受两年的牢狱之灾。李清照是一个硬骨头,感情上绝不能凑合,宁可玉碎不为瓦全,只有张汝舟被处罚之后她才能脱离苦海。看透了张汝舟肮脏的灵魂,她觉得自己也被玷污了。最后,张汝舟被证实作弊,被发配到了柳州,李清照也被入狱。但是李清照名声很大,朝中有很多好友都关注着这件事,李清照在牢里待了九天被放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