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广 李傕和西凉国君李暠有着怎样的关系

  李暠(351年——417年),字玄盛,小字长生,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自称西汉将领李广十六世孙,十六国时期西凉政权建立者。李暠的出身不错,因他祖宗几代都在河西为官,故称为河西望族。从小就生长在大家族里,因而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暠少英敏好学,博涉经史,抱负远大。他小的时候极其聪慧,尤其擅长文学,加之性格沉稳、气度宽宏,因此很为周围人所器重和称道。李暠家族世代都是豪门大族,他的高祖父李雍、曾祖父李柔,都在晋朝做官,所以李暠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官二代。

  等到李暠稍长一些,开始对兵法有了兴趣,每天潜心研读《孙子兵法》,这为他以后的建立政权奠定了基础。隆安元年(397年)三月,后凉建康太守、京兆人段业自称凉州牧,建立北凉政权,李暠和其同母异父的弟弟则共事段业,时为敦煌太守的孟敏死后,因李暠的品行而极力推举李暠为他的接班人。李暠就此在担任宁朔将军、敦煌太守,向段业称臣。

  眼见李暠的官途是越走越顺畅,有人看不惯了开始使诈,而这个使坏的人竟然是李暠的好兄弟——索嗣。当年和李暠交情笃深,并结为刎劲之交,而现在他却在段业面前说李暠的不是,妄图以此来取得段业的宠幸。索嗣在段业面前说,李暠出身不凡,才华兼备,在军中的威望很高,君王一定要注意,不要让李暠跑到你的头上去了,段业听后,于是让索嗣代替李暠担任敦煌太守。

1.jpg

  索嗣就立马率领五百骑兵前去敦煌任职,离城很远索嗣就让李暠来接自己,李暠疑心有诈,于是先派宋繇前去拜见索嗣,先稳住索嗣顺便打探下虚实,宋繇回来后告知李暠,索嗣态度倨傲兵力不多,应该极容易打败,于是李暠派遣几员大将攻击索嗣,索嗣大败而走。

  李暠在索嗣逃走后,立马上书请求处死索嗣,恰好朝野中辅国将军沮渠男成也很讨厌索嗣,也上书请求除去索嗣。迫于形势只好杀了索嗣以安抚局势。这一年的冬天尤其冷,就在这个冬季,段业的北凉被沮渠蒙逊所夺。隆安四年(400年),北凉的晋昌太守唐瑶反叛北凉,向敦煌、酒泉等六郡传发檄文,推举李暠为冠军大将军、沙州刺史、凉公,兼任敦煌太守。李暠趁势建立建立西凉政权。

  李暠是一个很有政治才能的人,他建立西凉政权以后,鉴于境内数经战乱,州郡地广人稀,急需补充人力,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又施行仁政,所以深得民心。之前说了李暠在文学上极有造诣,在建国后也相当重视文化教育,重视学者人才,当时好多文人名流,都投靠于他,如史地学家阐咽、经学家宋繇等,形成了以敦煌为中心的“五凉文化”的兴盛时期。

  即使是这样,西凉也是众多政权中一个实力还很弱小的国家,李暠当时从敦煌的太守一跃而成为帝王,若不是吕光死后后凉大乱,沮渠蒙逊和段业一起建立的北凉,鲜卑族秃发氏建立南凉,段业和沮渠蒙逊又互不信任,导致内乱,李暠是没有机会称王的。但是历史就是这样,看似偶然的事情都是冥冥中的必然。

  在与其他政权抗衡的过程中,西凉因为实力弱小而不得不依靠南凉,一起对付北凉,加之李暠本是汉人,就算是向正统的东晋政权取得联系向它称臣也是可理解的。虽然西凉建国后,一直都处在不利的位置,但是在李暠的治理下,西凉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国内相对稳定。

2.jpg

   李暠于义熙十三年(公元417年)病卒,享年六十六岁。之后他的二儿李歆继位。西凉国历经两代君王,二十一年后在风雨中黯然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众所周知,李暠世代都是名门望族,那么李暠跟飞将军李广、三国李傕又有没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知道李傕是三国时的西凉军阀,李傕自称是西汉飞将军李广的后裔。而李暠是十六国时期西凉国的建立者,也自称是西汉将领李广之后。两人的生活年代不同,但都是西凉李氏,都自称是李广之后,由此推测,也许是同一宗族的,但李暠、李傕却没有直接关系。

  显然,李暠的身上更多是透露出一种文学家的气息,整个江山乃至人生都是他吟诵的素材,他用翰墨挥洒一个绚烂的王朝,而他又用自己的人生呈现给了我们一个慷慨激昂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