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人刘渊为何要自称为汉皇帝?其中有何隐情
2016-09-05 17:37:04 刘渊

  刘渊是匈奴人,一心想着兴邦复业,可他为何要称汉皇帝呢?这与能刘渊的人生经历以及当时的社会形势有关。我们知道晋朝是个相当讲究门阀的时代,刘渊本来就是匈奴人,他的出身并不高贵,本就没有什么支持率的刘渊来说,要想取得士族大家的支持,必然要将自己的姿态放下,亲近汉文化,使刘渊倾心接受汉化;而刘渊在官场上受到的种种遭际和不公,也是逼使他主动向汉人、汉文化靠拢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其二,晋武帝时,王浑、王济等人举荐刘渊担当消灭孙吴的重任,却遭到了孔恂、杨珧等人的强烈反对,特别是谏辞中“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晋书》)八个字,既刺痛了刘渊的自尊心,也反映了汉匈之间难以消除的民族隔阂。 孔恂、杨珧是朝廷重臣,代表着朝野相当一部分汉人的思想和观念,他们鄙视、仇恨胡人,更抵触像刘渊这样文韬武略的匈奴人,使刘渊屡不得志,甚至一度险遭不测。

  其三,刘渊自幼居于汉地,酷爱读书,痴迷汉文化,曾拜上党名士崔游为师,遍习中原的儒家经典和历史、军事著作,甚至可以“略皆诵之”,深受汉文化影响和熏陶。

1.jpg

  刘渊7岁丧母时“擗踊号叫,哀感旁邻”,所表现出的孝道礼仪上不难看出,他受中原文化的影响极大。在日后与太原名儒王昶、王浑、王济的密切交往中,刘渊逐渐成为一个汉化程度相当深的匈奴人。

  亲近汉文化,大力推行汉文化的刘渊,直至晚年也没能抚平匈奴和汉民族之间的种族隔阂,但是没有关系,起码他为了民族的融合迈出了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