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耶律阿保机与完颜阿骨打有着怎样的关系
2016-09-06 10:49:58 耶律阿保机

  耶律阿保机(872年——926年9月6日),姓耶律,名亿,乳名啜里只,辽朝开国君主。勇善射骑,明达世务。并契丹余七部。任用汉人韩延徽等,制定法律,改革习俗,创造契丹文化,发展农业、商业。阿保机自幼聪敏,才智过人,他出生的时候,契丹的贵族阶层正在为争夺联盟首领之位而打得不可开交。他的祖父死于一场政治斗争,为远离争斗,父亲和叔叔伯伯们也逃离出去,躲了起来。祖母对阿保机十分宠爱,小心呵护,让他不受一点伤害。

  远离政治斗争的阿保机,在祖母的襁褓之中成长起来,《辽史》上说他“身长九尺,丰上锐下,目光射人,关弓三百斤”,转眼就变成了一个身材魁梧强壮,仪表出众的人,值伯父释鲁掌权,深得信任,随后阿保机组建了一支侍卫亲军,凭藉这支精锐武装迅速崛起,并且在伯父死后继承了伯父的于越,掌握联盟的军事和行政事务,阿保机还进一步向中原地区扩充势力,和河东的李克用缔结盟约。到朱温灭唐建立后梁的那一年,阿保机也取代了遥辇氏,当上了联盟的可汗。阿保机还注意重用一些汉人,尤其是汉人中的知识分子帮助他建立了各种政治文化制度,更进一步促进了迭剌部的发展,为阿保机以后称帝建立辽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01年,任本部夷离堇(军事首领),专事征伐,大破室韦、于厥及奚;902年,领兵四十万南下,讨河东、代北(今山西北部),克九郡;903年,北攻女直,南取河东怀远军,略地蓟北,成为部落联盟的实际操纵者。

1.jpg

   阿保机虽然已经是部落联盟的可汗,但是,按照传统制度,可汗之位要三年改选一次。由于汉人谋士经常说,中原的帝王从来不改选,这使阿保机不再愿意遵从旧的制度,所以从他就任可汗之日起,阿保机就把目标瞄准了在契丹建立帝制。

  古开国之君起自匹夫,提三尺剑而得天下,虽是马上得来,却必定说成受天之命。没有天命的阿保机,任可汗满三年时不肯交出大权,引起了本家族其他贵族的不满,因为按照习惯,可汗实行的是家族世选制,即可汗之位转入耶律氏后,可汗就都要由这个家族成年人担任,所以阿保机不让位,其他人便没有机会当选。为了争取这个被选举权,阿保机本家族的兄弟们便首先起来反对他,由此发生了历史上的“诸弟之乱”。这一反叛就是数年,经过三次平叛,阿保机基本消灭了本家族的反对势力,但是这场战争给部落人民带来了浩劫,大大削弱了部落的实力。

  本部落的反对势力消除后,契丹其他七个部落的反对势力仍旧存在,他们以恢复旧的可汗选举制度为旗号,强迫阿保机退让可汗之位。阿保机只好先交出旗鼓,答应退位,然后以退为进,设下了计谋。某一天,以宴会之命邀请了各部落联盟的首领,部落首领们带着美酒美食来到阿保机这里,却没有一个人活着回去。没想到,阿保机早就布下埋伏,等大家喝得烂醉时,将各部落的首领全部杀死。

  916年,阿保机建立契丹国,称帝。率部众建都城皇城,即后来的上京,京中建孔子庙、佛寺、道观等。他立国后,渐以宗室为南府宰相,制定法律,颁定官爵位次。设立迭剌部南北二院夷离堇,成为后来的定制。又命人制契丹大字,弘扬民族文化。上台以后一面征战横扫天下,一面积极进行改革。

  对内,阿保机首先建立了自己的侍卫亲军,即“腹心部”,从武力方面保护自己的权力。并派亲信族兄弟耶律曷鲁、妻族的萧敌鲁等人任侍卫亲军的首领。重用本族人的同时,还重用妻子述律氏家族的人,因为他们对他的地位稳固起了很大作用。

  对外,放眼中原。为取得更多的财富,扩张势力,树立权威,阿保机积极地四处征讨。他连续出兵,先后征服了吐谷浑、室韦、乌古等部落,而且向南边的幽州和东边的辽东进攻。

2.jpg

   战争掠夺来的财物,不仅增强了阿保机的军事实力,他还掠夺来一些汉族的知识分子,他们当中的代表如韩延徽、卢文进、韩知古等,帮助阿保机建立了各种政治制度,教他如何利用汉人从事生产,促进经济的发展,对他称帝建立契丹国起了重要的作用。

  天显元年(丙戌岁,926年)春,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完成了他征战生涯的最后一个目标,吞灭渤海国,使契丹的领土扩张到现在中国北方长城以北的大部地区。至此,一个强盛的契丹民族屹立于中国的历史舞台上,并以傲然的姿态俯视着中原大地。

  那么,同是游牧民族的完颜阿骨和耶律阿保机又有什么关系?其实,耶律阿保机和完颜阿骨打没什么关系,耶律阿保机(872年——926年9月6日),是辽朝开国君主,而完颜阿骨打(1068年8月1日—1123年9月19日),女真族,金朝开国皇帝。他们俩人既不是一个朝代也不是一个民族的,但是=他们都是来自草原的游牧民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