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翱和韩愈是和关系?李翱的哲学思想是什么

  唐朝李翱是著名的文学家和哲学家,曾在唐德宗年间担任国子博士、史馆修撰等职位。唐朝李翱是甘肃秦安东人,为西凉王李暠的后人。唐代年间,韩愈发起了古文运动,李翱跟随韩愈共同推进了古文运动的发展。所以,韩愈不仅是李翱的弟子,俩人还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李翱非常推崇儒家思想,所以也是儒家思想的继承者发展者。李翱25岁时,在汴州认识了韩愈,李翱聪明好学,一直追随韩愈。韩愈认为李翱是位有志之士,便将侄女嫁给了李翱。公元798年,李翱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第,担任授书郎一职。唐宪宗年间,李翱担任国子博士等职,他主张“指事载功,则贤不肖易见”等吏治观点。

  公元820年,李翱担任考功员外郎等职位。李翱性格正直,敢于向统治者直谏,因此也得罪了很多在朝人士。所以,李翱遭遇到朝中官员报复,被贬谪至朗州担任刺史一职。后来,李翱再次被召回朝廷任用,担任礼部郎中一职。李翱对政事有很大的见解,但是统治者并不采纳李翱的奏章。李翱愤懑不平,认为自己的抱负无法实现,他前往去拜见宰相李逢吉,指责李逢吉的过失。李翱在庐州担任刺史期间,恰逢旱灾非常严重,庐州百姓大多逃亡,官吏们乘机抢购百姓的良田和屋舍,致使很多百姓都无家可归。这些无家可归的百姓们依然要肩负起沉重的赋税。李翱见此情况后,将乡绅官吏抢夺的财产,全都返还给了百姓。唐文宗年间,唐代李翱再次被招入朝廷担任谏议大夫等职。

2.png

  李翱是唐代著名的哲学家和文学家,李翱的哲学思想受到世人推崇。李翱著有《复性书》,其中陈述了他的哲学思想。李翱的哲学思想深受佛教思想的影响,并糅合了儒家思想,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哲学思想。李翱认为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圣人和凡人都是如此,他和儒家“人性本善”的观念不谋而合。随后,李翱又提出,虽然人的本性为善良,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被七情六欲所影响,于是“性”就有了差别。李翱认为人之所以会有凶恶的一面,在于情是恶的根源。不过李翱指出,圣人之所以被世人称颂,在于他不畏情所迷惑。如果沉迷于情而丧失了本性,那么他就成为了一介凡人。因此,李翱得出一结论,那就是凡人必须要摒除七情六欲才能恢复自己的本性。《大学》一书中有言“格物致知”,李翱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知”的见解。他认为人在接受新事物时,需要有所认识之后才能接触到事物的本质。李翱对“知”的哲学思想实际上是反对人对事物正常的认识过程。

  除此之外,李翱的哲学思想还提到了一点,那就是去情复性。李翱认为人的视觉和听觉应该遵循社会行为礼仪而行动。他提到的这点,有点类似“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一概念。从李翱哲学思想来看,他在一定程度上继承和发展了儒家思想。

  李翱上言原文大约有一百来字,讲诉的是李翱上书政事的故事。通过李翱上言,反映了李翱在为政之事上的真知灼见。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看李翱上言的具体内容吧!唐德宗年间,李翱是朝廷一位官员,他写了一封奏折,告诉唐德宗自己对治国安邦的认知。李翱说,为了国家安定,平定国家四处的战乱需要依靠武力。国家政权稳定之后,那么就要依靠文治才能让国家发展的更为昌盛。现在国家一片安定祥和,既然皇帝已经用武力平定了叛乱,让国家环境归于宁静,那么此时就要割除政治弊端,恢复唐高祖、唐太宗时期的传统制度。在吏治上,要选用正直有能力的人才商议治国之道,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所以黄帝要敢于任用忠心正直之士。除此之外,要远离那些一位卖主求荣,奸邪佞幸的小人,这样朝廷才会恢复清明廉洁的样貌。在赋税政策上,应该改革赋税制度,比如可以将货币改为缴纳实物,并且杜绝地方官员向朝廷贡献物质,为了减轻百姓的负担,需要减少百姓的租税数量。在疆土安定上,必须要防止边境戎狄的侵犯。朝廷每年都会派遣使者出访戎狄等小国,皇帝要善于倾听使者反馈的意见,这样才能做到上情下达。如果统治者能做到上述六条建议的话,就能治国安邦,将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太平盛世。

1.png

  这便是李翱上言的全部内容,李翱通过经济、政治、军事三大方面,为统治者提出了治国策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