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的真名叫什么?楚怀王身上真有异味吗
2016-09-07 12:31:34 楚怀王 楚威王 后楚怀王 屈原

  历史上的楚怀王叫熊槐,芈姓,熊氏,名槐,楚威王之子,楚顷襄王之父,战国时期楚国国君,在礼崩乐坏的战国时代,楚怀王是礼乐文明培养出的最后一代国君。继位早期,破格任用屈原、昭滑、陈轸、苏代、田忌公孙衍、靳尚等人等人进行改革,大败魏国,楚国一度人才济济,国势大盛;中后期他误信秦说客张仪,毁坏齐、楚联盟先后败于秦、齐,失去汉中等地。又误用佞臣令尹子椒、子兰,宠爱郑袖,排斥屈原,导致国家一步步走向衰落。后楚怀王入秦被扣,死于秦国。

  他曾经是楚国的最高统治者后,曾经显赫一时。他北伐魏国,攻城夺地;东灭越国,拓境江东,甚至还组织起七国联军,西伐强秦。楚国的疆域也一度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后来,却数欺于秦,导致损兵折将,楚国兵败丹阳、蓝田,国土沦丧,与秦国的交战是个转折点,从此楚国一蹶不振。

  关于楚怀王身上的异味,有的人认为是狐臭,有的认为是口臭,这些言论的依据是郑袖陷害魏美人的典故,可知楚怀王很在意身上的味道,从侧面说明了楚怀王身上确实有异味。不过,话说回来古人的生活条件不如现代人这般,古人不经常洗澡,所以身上得佩戴香囊祛除异味,即使是君王也不能保证就没有任何异味,因此不管是君王还是普通百姓,有一点异味是很正常的。

1.jpg

  楚怀王执政之初心愿图强,初衷值得肯定;但楚国的由盛转衰,有他个人方面的原因;他忠于社稷,表现出高度的晚节,一定程度上也赢得了后人的尊敬。

  只不过楚国凭借践踏礼乐文明而强大,也因礼乐文明被历史抛弃,楚怀王将先辈们用鲜血打下的江山一点一点的葬送,用自己的生命为礼乐文明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