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才女蔡琰的父亲是谁?蔡琰一生嫁了几次
2016-09-07 17:05:04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蔡琰的父亲是蔡邕。蔡邕,公元133年出生在陈留圉,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开封市圉镇,字伯喈。他是东汉时期著名的书法家、文学家,他是著名才女蔡琰的父亲。因为他的官位是左中郎将,所以后人都称他为“蔡中郎”。蔡邕是一个十分孝顺的人,他的母亲曾经卧病在床三年,在这三年中,蔡邕不管盛夏严寒,都不曾解过衣带,连续七十天没有睡觉。他母亲去世后,蔡邕也在他母亲坟墓旁盖了一间小房子住着守在他母亲旁边,遵守着礼制。蔡邕从小喜欢读书,少年时就博学多闻,拜胡广为师跟随他学习。蔡邕喜欢文学、天文等,而且还擅长音乐,在汉桓帝时,中常侍徐璜等人擅权不法,但听说蔡邕琴鼓打的很好,于是就告诉汉桓帝,蔡邕不得已,只能走到偃师,然后说自己生病不能前往,于是就返回家中。蔡邕生平还喜欢收藏书籍,在他家中书多达万余卷。蔡邕除了精通经史、擅长辞赋等文学外,还精通书法,如篆、隶。尤其是隶书造诣最深,而且名望也最大。蔡邕所创的“飞白”书体,更是对后世的影响很大。

  在董卓掌权时,强行召蔡邕,蔡邕被迫前往,担任了祭酒,董卓十分敬重他。之后蔡邕又被举为高第,在三天之内,担任了侍御史、治书御史等众多职位,后来蔡邕又担任了左中朗将。董卓被杀后,蔡邕因为在王允座上感叹而入狱,不久便死在狱中,时年六十岁。

  蔡琰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女诗人、琴家,她是一个才女。但是蔡琰一生走的十分坎坷,她一生三嫁,那么蔡琰老公是谁呢?她三嫁的老公分别是哪些人呢?现在就来看看蔡琰的三个老公。蔡琰初嫁的是老公是卫仲道。卫仲道,东汉末年河东人,卫家是河东的世家,在那里声望很高。卫家之所以会兴旺,是开始于名将卫青,还有被立为皇后的卫子夫,从那以后,卫氏家族就平步青云了。而要讲到卫仲道必定会想到他的妻子蔡琰,只是卫仲道在婚后不久便逝世了,蔡琰又回到了自己家中。

1.png

  蔡琰的第二个老公是匈奴左贤王。因为匈奴入侵,蔡琰被匈奴左贤王掳走,被迫嫁给了匈奴人,并为他生了两个儿子。因为两人只有主奴关系,并没有真实的婚姻关系,所以还是无法判断蔡琰所生的两个儿子的亲生父亲是谁。左贤王是匈奴贵族的封号,左贤王是在匈奴诸侯王中地位最高,类似于古代太子的地位。蔡琰的第三个老公是董祀。在蔡琰嫁给匈奴的十二年后,曹操统一了北方,并用重金将蔡琰赎了回来,并将她嫁给了董祀。因为曹操向来与蔡邕的交情很好,知道蔡邕没有除了蔡琰就没有后人了,于是才用重金将她赎了回来。董祀是三国时期曹操的一个屯田都尉,曹操觉得他是一个可靠的人,便将蔡琰许配给他。后来董祀犯了错被判死罪,蔡琰亲自向曹操为董祀请求。最后曹操同意赦免董祀的死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