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写《聊斋志异》究竟花费了多长时间?
2016-09-08 14:39:00 蒲松龄 张献忠 李自成 康熙 顺治

  蒲松龄是我国清代著名的小说家和文学家,他出生于1640年,去世于1715年,在他的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写了一部传世巨著《聊斋志异》,这部文学作品的评价极高,艺术水平也非常高。蒲松龄是作者的原名,蒲松龄的别名是蒲留仙,留仙是蒲松龄的字,还有人叫他蒲剑臣,剑臣是他的另一个字。在古代人们有自己的名字,但是一般都不叫,因为这样会感觉很生疏,他们都会在成年以后自己取字,这个字也是他们的名字,一般关系比较好的都要叫字。

  蒲松龄为什么给自己的字定为留仙和剑臣呢?这也和他的小说有关,因为《聊斋志异》是一本志怪体小说,其中说的都是妖魔鬼怪和神仙故事之类的事情,他为自己确定的字,就表现了这个意思。《聊斋志异》耗费了蒲松龄许多年的时间,他在自己贫困交加的时候一边教书一边著述,在自己四十五岁的时候终于将这部巨著完成,之后的许多年中,他一直在对作品进行修改,一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就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式。《聊斋志异》的出版发行也遇到了很多麻烦,因为书成以后,蒲松龄没有资金印制,也没有人资助他,所以一直在小范围内传阅,一直到乾隆年间才大范围刊印。此书一出,立刻震撼世人,人们争相购买,搞得洛阳纸贵,自此以后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才开始大范围流传。

  蒲松龄和曹雪芹是清代最为著名的两大小说家,据研究,蒲松龄生活在康熙时期,而曹雪芹生活在乾隆时期,虽然两个人生活的年代不一样,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的代表作品。曹雪芹生活的年代,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已经刊行,并且很出名,相信曹雪芹这位大才子是看过的。蒲松龄和曹雪芹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是他们是北方人,曹雪芹活跃在北京,蒲松龄主要在山东临淄活动,他们都生活在北方地区,所以他们两个人的作品都有极为浓厚的地方色彩,也就是反映当地的特色。

1.png

  其次曹雪芹和蒲松龄都是学者型的文豪,他们都拥有扎实的学问。蒲松龄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教导,十几岁的时候曾经连得三个第一,声名鹊起,而曹雪芹也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在文学上的成就是非常高的。再有就是他们都是才子,因为蒲松龄和曹雪芹两个人的小说成就太高,所以其他方面人们都忽视了,实际上撇开小说成就我们不说,在当时文化的圈子里,这两个人也都是公认的才子,他们的才华是被众人认可的。所以说一部作品的伟大成就并非侥幸,如果两个人没有很高的文学成就,没有良好的文学功底,那么他们也不可能学出艺术水平如此之高的巨著,流传后世。这两位文学大师一生都是清苦度日,没有取得官职和功名,但是这些现在都已经不重要了,他们已经流芳百世,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是无尽的精神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