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项羽杀死秦王子婴之后为何不称帝呢?
2016-09-09 10:27:46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秦朝是一个暴政的王朝,提及秦始皇以及秦二世,人们想到的都是他们残暴的统治行为,但是秦三世却是一个不一样的人物,秦三世子婴是一位仁心仁爱,具有悲天悯人情怀的君主,即位5天后,就将权臣赵高处死,赢得天下民心。然而,他却成为项羽的刀下之魂,那么,项羽为什么杀子婴呢?众所周知,刘邦是先于项羽进入咸阳城的,然而刘邦进入咸阳城之后,并没有杀害子婴,而是劝降子婴,子婴接受了刘邦的劝降,投降刘邦。但是,项羽进入咸阳城之后,却立刻将子婴杀害,究竟项羽与子婴之间有什么样的深仇大恨,项羽为什么杀子婴呢?

  项羽要杀子婴很多原因,首先,项羽是楚国人,项羽的祖父叔父都是被秦人杀害,因此,项羽对秦有很深的仇恨,这也是项羽反秦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项羽认为消灭秦军,他是功不可没,刘邦比不上他,但是子婴却先向刘邦投降,因此项羽认为子婴看不起他,认为子婴觉得刘邦比他强,项羽进入咸阳城之后,就将子婴杀害。人们对子婴的遭遇充满了同情,认为子婴生不逢时,他是应该能够作为一个仁爱的君主的,然而祖辈之间的恩怨,项羽个人的性格原因,却使得子婴命丧项羽的刀下。后世的人们也不断研究项羽为什么杀子婴,然而不论事实究竟是怎样,不论究竟是什么原因,项羽杀害子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按照古时的政治习惯,皇帝并不是想封就能封的。皇帝乃是天子,天子是上天赐予的身份,因此至少形式上,得是由众多极有影响的人物,代表天下人,歌功颂德,共同拥戴以最终确立出皇帝的位子给谁坐。说道项羽为什么不称帝,在当时,项羽的上面还有楚王,是包括刘邦在内的军队都拥戴的皇帝,是当时的众诸侯共同默认的伐秦的代表。就算有人带头想要推选出新的皇帝人选。那也只能在程序上选择楚怀王,项羽是没有办法当选的。所以,后来项羽就设法害了楚王,也算是为自己能够称帝扫了障碍。其次,虽然项羽实力最强,各处征战节节胜利,威望也是甚高。但是并没有得到其他各路诸侯的认可。他的政治能力也没有多少人认可。况且项羽的祖上,只是楚国将领,王族优越的血脉并没有被其拥有。所以,项羽在各路诸侯的眼里并没有多么金贵,将领的后代,就应该打仗。项羽把楚怀王给害了之后,各路诸侯反而都项羽视为弑主犯上,大逆不道之徒。一群人更是没人愿意拥戴他了,这也是项羽为什么不称帝的一个阻碍因素。

1.png

  在古代,传统思想里,众望所归的英雄人物最终才会成为皇帝,项羽除了政治能力上的欠缺,更是违逆人愿,害了楚怀王,致使天下纷争不停,永无宁日。因而项羽为什么不称帝,或者说项羽为什么无法称帝的原因也就显而易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