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婴是被项羽杀害的吗?子婴死亡之谜大揭秘
2016-08-31 11:49:16 秦王子婴 赵高 秦始皇 刘邦

  子婴仁义又有才华,算是在秦国的诸多候选人里面,比较优秀的一位了,而作为扶苏的儿子(这是一种猜测),子婴要想建立一个政权也是很有力的,因为天下人都知道公子扶苏是个仁义之士。而在秦始皇的本纪中,司马迁非常推崇贾谊的《过秦论》,在他的文章里还出现了这种观点,子婴本就有一点小才华,如果能够再刚硬一些,手段强硬一些,加之再有一个平平常常的帮手,那么东部地区虽乱,而维持秦国本土的安全,维持秦国社稷、宗庙的稳定还是可以的,秦国也就不至于被彻底消灭。

  历史演义小说家蔡东藩也曾这样评价过:“子婴不动声色,能诛赵高,未始非英明主;假使秦尚可为,子婴得在位数年,兴利除害,救衰起弊,则秦亦不至遽亡。然如始皇之暴虐,二世之愚顽,岂尚得传诸久远?子婴不幸 ,为始皇之孙,贤而失位,且为项羽所杀,祖宗不善,贻祸子孙。”蔡东藩认为子婴能够在五天之内就诛杀赵高,还是表现出了一个明君的样子,如果将秦国的江山拿给子婴,打理说不定还能够挽救秦国于危险之境。但是子婴最终却是不幸运的,因为他最后被历史浪潮给覆灭了。

  蔡东藩也认为,秦王子婴的覆灭有一半的原因,要归咎于秦始皇的暴政,如果秦王子婴即位能够有一番作为,或许秦国也不至于走到灭亡的地步。

1.jpg

  秦王子婴出生年月不详,嬴姓,名子婴,或单名婴。秦朝最后一个君主,在位仅46天。当此之时,刘邦和项羽争霸天下。刘邦率领军进入关中,子婴派遣将领极力阻止刘邦军队进犯,刘邦带军绕过峣关、翻过蒉山,之后又在蓝田一带两度大败秦军。

  最后刘邦的军队顺利进入武关,并且派人劝子婴投降,子婴思考之后同意投降。随后子婴遂与妻子用绳子绑着自己,坐上白色马车,身穿白色装束,并玉玺和兵符一并交付给了刘邦 ,并亲自到刘邦的军前投降。

  秦朝在子婴交出玉玺投降的一刻正式灭亡,如此结束了46天短暂的秦王之旅。樊哙提议杀了子婴,刘邦并没有处死子婴,而是把他交给随行的吏员看管。可是到了最后,项羽入咸阳城后,立刻杀死子婴,并进行了大屠杀及纵火。

  最后还要将其归咎于项羽攻破皇宫后,“居数日,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一把火烧毁了皇宫所有的 东西,包括资料,成为一片焦土的皇宫,还能剩下什么?

2.jpg

  子婴是大秦帝国难得一见的仁君,但是子婴却被项羽残忍杀害。西汉的史学家班固,认为子婴非常值得同情和尊重:“吾读《秦纪》,至于 子婴车裂赵高,未尝不健其决、怜其志。婴死生之义备矣。”只可惜,历史不能重演,这或许是子婴在偿还秦始皇暴政欠下的债。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不管是一个帝国的建立还是覆灭,受罪的永远是无辜的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