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大韩帝国的经济:民族资本主义有了一定的发展
2016-09-09 17:13:48

  大韩帝国从光武元年(1897年)在美国人帮助下丈量全国土地,改革土地制度,历史上称为“光武量田”。不过这次改革因1904年日俄战争而中断。“光武量田”虽然被迫停止,但后来大韩帝国灭亡后日本朝鲜总督府实行的“土地调查事业”将其予以延续。在金融方面,大韩帝国于光武五年(1901年)2月发布敕令第4号,公布《货币条例》,实行金本位制,开始筹划发行货币。大韩帝国为了抵制当时日本的经济侵略,于光武六年(1903年)3月设立中央银行,以沈相薰和李容翊为正副总裁,计划全面开发韩国金融,但因日俄战争的爆发而中断。

  英国人在韩国取得以及架设电车、电灯的专利。汉城的洪陵-东大门线于光武三年(1899年)正式通电车。韩国与美国合办汉城电力公司,汉城电气、自来水供应自此开通。首都汉城的市政建设也全面展开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xin_432080501161245315171_meitu_46_meitu_48.jpg

  同时,汉城皇国中央总商会发起商权守护运动,藉此摆脱外国,成立国办企业。韩国的民族资本主义方兴未艾,银行、工厂相继开设,传统纺织工业逐渐近代化,釜下铁路公司成为韩国国人企业公司。

  光武二年(1898年),韩国政府开马山、群山、城津(今朝鲜金策)三港口及平壤作为供外国船只停泊逗留的国际港口。 又设各国侨民居留地。这也是大韩帝国外交政策的一个体现,即把居留地变成“各国互相牵制的工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