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冉与宣太后有何关系?魏冉是宣太后的弟弟吗
2016-09-10 12:28:22 魏冉 芈茵 魏琰 楚怀王 芈姝 芈月

  范雎说:“臣居山东,闻齐之内有田单,不闻其王。闻秦之有太后、穰侯、泾阳、华阳、高陵,不闻其有王。夫擅国之谓王,能专利害之谓王,制杀生之威之谓王。今太后擅行不顾,穰侯出使不报,泾阳、华阳击断无讳,高陵进退不请。四贵备而国不危者,未之有也。为此四贵者下,下乃所谓无王已!”在范雎的眼里,魏冉就是一个王,宣太后与魏冉是同父异母的姐弟关系,宣太后擅自做决定不请示秦王,而穰侯魏冉去到哪里也不会告知秦王,穰侯、泾阳、华阳、高陵,就是京城的四贵,这四个人牢牢掌握了国家的命脉,而魏冉作为宣太后的弟弟,他站在了秦国权力的核心,紧紧抓住了秦国的生杀大权。

  提到魏冉就不得不提宣太后,芈姓,又称芈八子秦宣太后。战国时期秦国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宣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太后,后人多以她为后宫掌权的开端。“母后临政,自秦宣太后始也。”宣太后统治秦国长达几十年,她的儿子在即位初期,因为尚且年幼,所以由母后宣太后和魏冉代为执政,他们两人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在一定程度上为秦昭襄王扫清了障碍,功劳十分显著,史载当时的秦国 “东益地,弱诸侯,尝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见《史记·穰侯列传》)。

  虽说与姐姐的身份、地位稍有差距,但是姐姐芈月丝毫不嫌弃魏冉,后将他带着身边精心呵护,在姐姐的护翼下成长,芈月是魏冉唯一的亲人,也是他最信任的人,为报答姐姐芈月的恩情,魏冉在芈月所在的后宫之中。

1.jpg

  应该说在芈月的众多弟弟当中,魏冉是最杰出的一个,他尽心辅佐秦昭王,拥立秦昭襄王即位,之后被任命为护国将军,年纪轻轻就平定了季君公子壮及一些大臣们的叛乱,帮助秦昭襄王清除了争位的对手,魏冉一时间声名鹊起,之后魏冉凭着他与秦昭襄王的特殊关系在秦国独揽大权,一生四任秦相,党羽众多,深得宣太后宠信。

  惠文后出生年月不详,又叫做魏纾,战国时期秦国王后,秦惠文王之妻,秦武王之母。前334年,惠文后来到秦国与秦惠文王联姻,称魏夫人。这个魏夫人跟魏冉又有什么关系?其实两人的关系不是特别大,惠文后的儿子秦武王举鼎而死,后来她支持公子壮即位,而魏冉支持嬴稷,为了剪除异类,公子壮、惠文后,以及其他的王子们,都被魏冉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