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晏子使楚是怎么回事?晏子是怎么死的
2016-09-10 12:39:23 晏婴

  有史书记载:晏子身无五尺,封为齐国首相。身高不到五尺的晏子,按照当时的身高来计算,应该只有一米一左右,身高一米一的晏子,果然称得上是短小精悍,但是没人有想到,这个身材矮小的侏儒,头脑里竟蕴含了如此多的智慧,浓缩的都是精华,在他的努力下,齐国依旧沿着管仲的步伐稳步前进。

  众所周知,晏子是齐国的相国,他作为三朝元老辅佐过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也是继管仲这位改革大家之后,齐国又一位优秀的治理人才,太史公司马迁觉得为晏子牵马都是一种荣幸,而孔子也豪不吝惜溢美之词。子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子曰: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这么多贤者都赞赏他,难怪晏子被称为齐国第一贤臣。

  当齐国的国君还是齐景公的时候,晏子曾经出使到过晋国,可能晏子一直都生活在赞赏之中,所以显得有些心高气傲,所以出使晋国时,对晋国的国君和大臣都十分高傲,为此晋国很不满意,为了教训下齐国,晋国准备发兵齐国。起初,齐庄公没有把这个事情当做一回事,他以为晋国一定是说说而已,不会真的打来的,结果,当晋国的军队围困齐国时,齐庄公才开始重视起来,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兵临城下

1.jpg

   齐国没有准备,无奈只得求助于楚国,出使楚国的任务自然就由晏子担任了。

  晏子出使楚国,楚国的人想要羞辱晏子一番,便在楚国的大门上开了一个小洞,名曰:狗洞。他们看见晏子身材矮小,便要晏子从这个狗洞里钻进去,晏子没有钻进去,反而镇定地说:“出使狗国才钻狗洞,现在我出使的是楚国,难道楚国是狗国吗?”楚人一听,便让晏子从大门进去了。

  面见楚王的过程,是晏子表现出色的说辩能力的时候,在楚国的宫殿上,他舌战群儒,第一个与之辩论的是楚王,楚王问晏子:“齐国没人了吗?竟然请了你这样一个人出使楚国。”晏子:“齐国物阜民丰,人民生活得很好,而且人们的的衣袖可以遮天蔽日,足以见得我们齐国是多么的繁华。齐国选择我作为使臣出使楚国,是因为贤明的人就派遣他出使贤明的国家,无能的人就派遣他出使无能的国家,我无能所以我只能出使楚国。”楚王无语,一时间朝廷的气氛很尴尬。

  不久,楚王又请晏子喝酒,酒过三巡,一个侍卫带着一个人上来了,来到楚王面前,楚王故意大声问道:“这是什么人?为何被绑了起来。”回答:“他是齐国人,在楚国犯了偷窃罪。”楚王转身对晏子说:“难道齐国人都是擅长偷鸡摸狗的苟且之事?”

2.jpg

   晏子笑了笑:“橘生淮南则为橘,淮北为枳,说明不同的风水养育了不同的人,齐国人在齐国不偷不抢,却在楚国偷鸡摸狗,难道是楚国的水土使百姓善于偷盗吗?”楚王有些尴尬地笑笑,没有再为难晏子,因为他在心里佩服这位身材短小的贤者。

  晏子即使位居高位生活依旧过得很清贫,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所以他能够高寿,也能够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