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岘与李世民有何关系?李岘与李辅国有何矛盾

  说到李岘就不得不说起李恪——李世民的第三子,是李世民儿子中最像他的一个,据史料《新唐书》中记载:“恪又有文武才,太宗常称其类己。既名望素高,甚为物情所向”;《旧唐书》中,也有记载,帝曰:“公岂以非己甥邪?且儿英果类我,若保护舅氏,未可知。”

  由此可见李恪很有才,当时李承乾李泰为了争太子的名分而两败俱伤,剩下来的皇子中,李恪才能最高,然而,李世民却立了李治,只因李恪的母亲是隋炀帝的女儿,长孙无忌等大臣极力反对,大唐好不容易打下江山,怎么可能再让其归之于隋朝余后一脉。

  直至李治登基,长孙无忌权势滔天,掌控朝堂,房遗爱谋反时,被牵连,长孙无忌直接借此,将其冤死,四个儿子李仁、李玮、李琨、李璄并流岭表。被冤的总会有平凡的一天,长孙无忌功高盖主,与武则天不和,被许敬宗诬陷,流放出去,自缢而死。之后,李治为各皇室血脉平凡,李恪就为其中一支。

  李岘是李恪的三子——李琨的长子——李祎的第三个儿子,也就是说,李岘是李恪的曾孙子,是李世民的玄孙,皇室宗亲,李岘此人,乐善下士,长于吏治。宽政惠民,爱民如子,勤政廉洁,为百姓办了很多的实事,深受万民拥戴。所到之处,政绩都非常突出。多次担任京兆尹,五次登上相位,六次官拜尚书,七次担任专门大使。

1.jpg

  之所以起起落落这么多次,只因他遇上了杨国忠,遇上了李辅国,其中经历多任皇帝,从玄宗直到代宗,玄宗时期,杨国忠对其深恶痛绝,一次,长安连着下了60多天的雨,杨国忠直接将这个祸事安在当时还是京兆尹的李岘头上,对此,玄宗居然没有任何的表示,这是李岘第一次被贬,以一个颇为可笑的理由。

  李岘被贬离开长安后,京城的粮食价格飞涨,百姓们都说:“欲粟贱,追李岘”,就是说要想使长安粮食价格低廉,最好是把李岘追回来。仅仅这六个字,就足以见得李岘的人品、才能和政绩。

  安史之乱后,李岘回来,重新做官,肃宗拜他为宰相,可惜,肃宗身边还有一个李辅国,这个李辅国也是个宦官,当时他的职位是行军司马,但是却不满足于此,暗中派官员打听民间的是非,称为察事。忠诚善良的人遭到诬陷的接连不断,有事申诉,朝中各官署都不敢违抗。御史台、大理寺关押的重要犯人,还未审讯审判结束,讼词就被追到银台,不问罪行轻重,一时全部释放,无人敢于违背。他每天在银台门处理天下政事,需要决定时,就称皇帝颁下制敕,宫中的符印,进出都佩戴在自己身上。即使有敕书,需要李辅国签署,然后才能施行。

  李岘上位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压住这位猖獗的李辅国,直言上谏,在肃宗的面前磕头说李辅国乱权专政,皇帝半信半疑,李辅国听闻此事,深知李岘的厉害,于是主动请求辞去行军司马的官职,以退为进,伺机而动。

2.jpg

   之后李辅国从中作梗,致使谢夷甫一案迟迟不能解决,闹到皇帝跟前,皇帝一怒之下,将所有都贬了,李岘直言上谏,也被贬。之后起起落落,一身才华与能力,偏偏生错了时代。

  李岘的老婆,为独孤氏,为唐玄宗女儿信成公主的驸马独孤明的姐妹。更多的记载,便没有了。

  李岘一生公正廉洁,为民请命,制衡阉党,打击权臣,堪称宗室第一贤相,于永泰二年病死,时年五十八,如果他生在太宗时期,或许能与魏徵相提并论,可惜生不逢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