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要关押于禁?于禁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09-12 13:31:09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如此一说,为什么忠心耿耿于禁会投降?也许,我们要到于禁的最后一场战争去找寻答案。建安二十四年,休兵安养十年的一代名将于禁,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败得如此惨烈。其实,从才能和战功上来看,曹魏的”五子良将“都是独当一面的大将之才,不但身具冲锋陷阵、摧城拔寨的绝世武力,而且胸怀运筹帷幄、智敌万人的兵法韬略,堪称攻足以进取,守足以御敌,其智勇兼备,犹在蜀汉的”五虎大将“之上。其中,于禁的能力和功劳尤为突出,可惜晚节不保,否则名列”五子良将“之首也当之无愧。于禁这一战便是在三国历史上留下了重重一笔的”水淹七军“。

  这场战争是曹操刘备两大政治集团的一次交锋,事关魏蜀形势走向,曹、刘二人自然不敢懈怠,于是都派上了自己手下的干将,首战曹仁不敌关羽,于是曹操搬来于禁支援,于禁对阵关羽,高手过招怎么说也得打个好几十回合吧,但是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一向勇猛又有头脑的于禁,这次却一反常态,毫无应对之策,不但没有出现斗智斗勇的”龙虎相争“局面,反而被关羽”水淹七军“,一鼓而大破之,七军将士被俘三万多人。这一场战争打得曹操有点蒙,不仅是曹操,恐怕当时包括于禁本人的所有人都很吃惊,一向镇定从容的于将军是怎么了?更让人惊讶的是,于禁居然在战败后主动投降,而先锋庞德等数人却忠义不屈,慷慨就义。

1.jpg

  庞德这些将领跟随曹操才几年就慷慨赴义,于禁可是跟随了曹公三十几年啊!后人读史至此,有骂他的说他忠义为假,到底是个小人,还有人猜想于禁头像是否另有原因。

  仔细想想,有可能事情是这样的。书上对于禁的投降没有正面描写,而是说他被擒,他没有被关羽杀掉,很可能是鉴于于禁在曹军中的威望,所以关羽选择了将于禁关押起来,一来以后好还曹操的人情,二来利用于禁的被俘打击曹军的士气,这样一来,于禁就更是有口难辩了。

   还有人说他 不惜屈膝投降以换取自己的生命,这也是比较有可能的。不过,这里有一个疑问:于禁怕死吗?想当初官渡之战中,于禁的处境也是危机重重,险象环生,而曹操手下已经有很多人私下向袁绍示好,准备在有利的时机投降,而于禁却是始终如一效忠曹操。也没见他有什么贪生怕死的念头。所以,于禁的投降绝非我们想的那样简单。

  经历此劫后,于禁流落到东吴孙权手里,孙权又将他送回了魏国曹丕那里,此时曹操已死,这时候的他已经是”须发皓白,形容憔悴“,曹丕嘴里恭维于禁,背地里在曹公墓上。

2.jpg

  画上水淹七军时庞德英勇不屈、于禁屈膝投降的场面,并派于禁去拜陵,于禁因羞愧病发而死。

  ”归来头白已憔悴,泣涕顿首尤可怜。高陵画像何诡谲?乃令惭痛入九泉。淯水之师勇冠世,英雄成败皆偶然。“一代名将折戟沉沙,兵败被俘,在屈辱中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两年时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