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穆宗为何令孝安皇后去冷宫?孝安皇后简介

  孝安陈皇后,是明穆宗朱载垕继妻,嘉靖三十七年,明穆宗嫡妻李氏去世之后,陈氏被选为当时还是裕王朱载垕的继妃。

  孝安陈皇后是锦衣卫副千户封固安伯陈景行的女儿,通州人,生年不详,去世于公元1596年。孝安陈皇后被选为裕王继妃之后,并不怎么得朱载垕的喜爱。所以后来穆宗上台,虽然因为其位最高,名分最正,将陈氏封为皇后,但实际上在后宫的日子并不怎么好过。

  穆宗的后宫妃嫔不少,陈氏在里面并不怎么出彩,因而不怎么受宠。偏偏穆宗是一个喜好酒色的皇帝,陈氏眼见着帝王整日里沉迷于酒色,将朝政至于一边,因而找了个机会劝谏皇帝。但是陈氏的好言相劝,不但没有得到帝王的称赞,反而触怒了穆宗。穆宗一气之下,将陈氏移居别宫。理由是陈氏无子多病。实际上就是打入“冷宫”,只不过待遇比那些被废之人要好。

  后来御史詹仰庇巡视皇城的时候,偶然遇到常在宫中行走的医官,医官透露出陈皇后因为久居别宫,病情越发严重。詹仰庇得知这样一种情况,立即上奏皇帝。意思就是皇帝您是一个英明的皇帝,现在天下太平,全赖于您的治理。但是现在皇后已经移居别宫一年,并且对抑郁成疾的皇后不闻不问。此事若是让天下人知道,恐会对您圣名有污。还请陛下收回成命,让皇后回到中宫调养。

  穆宗却对詹仰庇说:“皇后所年无子,且时常生病,如今让皇后移居别宫,是为了让她好好的调养。此举对皇后病情有益,不用多说。”此后无论谁前来劝谏,皇帝照样置之不理,陈氏失宠竟至此。

1.jpg

  穆宗在世的时候,陈氏一直住在清冷别宫,直到明神宗继位,才搬了出来。神宗继位之前,就对陈氏极为孝顺,每天早上问候了穆宗和生母后,必定前去陈氏处问安。继位之后,尊陈氏为仁圣皇太后,居慈庆宫。万历六年,尊为仁圣贞懿皇太后,十年尊为仁圣贞懿康静皇太后。历史记载,神宗对待自己的生母和嫡母同样孝顺,没有差别。

  万历二十四年,陈氏去世,谥号为“孝安贞懿恭纯温惠佐天弘圣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