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善祥是朱瞻基的妻子吗?胡善祥为何要出家

  胡善祥明宣宗朱瞻基的元配妻,锦衣卫百户胡荣的第三女。永乐十五年,因素有贤名,被选为为皇太孙妃,民宗继位之后,是为皇太子妃。洪熙元年,继位不满一年的明仁宗朱高炽去世,太子朱祁镇继位,改元宣德。宣德元年,封太子妃胡氏为皇后。

  历史上的胡善祥为人忠厚善良、天性贞一、举止庄重、无媚顺态,虽得太后喜爱,但却不得皇上怜爱。再加上她只生了两个女儿,顺德公主和永清公主,就更难得皇帝宠爱了。当时朱祁镇最宠爱的女人是贵妃孙氏,长的漂亮又会来事儿,对朱祁镇来说,贵妃远比皇后更能让自己快活。

  这个时候皇帝虽然可能有心想要立贵妃孙氏为后,但是到底名不正言不顺,皇后本身并无过错,想废也不好废。可孙氏既然能让皇帝亲近自己,远离皇后,自然对宣宗的心思猜的极透。她知道宣宗已经有了废后立她之心,但是还缺一个爆发点,或者是能下定决心的重要因素。既然这个爆发点等不来,那就自己创造吧!

  宣宗二年,胡贵妃暗自将后宫宫女的儿子抱来,并说这是自己亲生的儿子。当时久未有子的宣宗极为高兴,几番考虑之下,重要在宣德三年春,废掉胡氏的皇后之位,并让她居长安宫为道姑,赐号静慈仙师,然后册立孙贵妃为皇后。

1.jpg

  皇后无辜被废,引来国民的广泛同情。太后张氏,怜惜胡氏无过被废,时常对其多加照拂。内廷朝宴的时候,也命胡氏位居孙皇后之上,孙皇后为此怏怏不乐。

  正统七年,太皇太后张氏崩,胡氏痛不欲生,第二年也去世了。死后以嫔御礼葬于金山,谥号“静慈仙师”。后来有人建议英宗恢复胡氏的皇后之位,于是在召见大臣,得到大臣支持之后,恢复皇后位份,上尊谥曰“恭让诚顺康穆静慈章皇后”,修陵寝,不祔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